“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月18日18时44分将迎来“雨水”节气,这一天适逢“七九”第六天。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节气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以上,降雪减少,降雨增多,同时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也开始活跃,渐渐向北转移,和北方的冷空气相撞,形成降雨,滋润地面。总体看来,“雨水”节气的降水量比“立春”增加不少,但这个时期的降雨仍然是南多北少,北方多地的降水量都在10毫米以下。而此时很多越冬作物正是返青时期,也就有了“春雨贵如油”之说。

  中国气象局预计,随着冷空气过程结束,雨雪停歇,春节假期结束后,全国大部地区将迎大回暖,南北方气温将在20日到21日前后升至最高点,届时最高气温20℃线将向北挺进,华北、黄淮部分地区将超过25℃,一些地方气温还有可能挑战2月极端最高纪录。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奏鸣曲,春意萌发、春寒料峭,那么雨水便是进入春天的变奏曲,气温回升、甘雨时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