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近日,在河北省滦平县付家店乡北店子八什汗河段偶然发现两只“奇特”的鸭子,它们嘴形侧扁,前端尖出,与普通鸭子有所不同。经鉴定,这是我国特有物种,中华秋沙鸭,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了解,这是滦平境内首次发现中华秋沙鸭。

  3月12日,河北省滦平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吴先生冒雨巡护潮河时,在付家店乡北店子八什汗河段,看到两只与众不同的鸭子,吴先生表示它们的肋部呈现规则的鱼鳞状花纹,头顶冠羽,嘴和普通秋沙鸭也不太像。

  后经确认,这两只奇特的鸭子正是我国特有物种中华秋沙鸭。滦平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袁先生介绍,“中华秋沙鸭非常机警、飞速很快,稍有惊动就会昂首缩颈不动,随即起飞或急游至隐蔽处。吴先生也是赶巧了,正好遇到了,随即拍摄了照片。可惜由于下雨,画面没有特别清晰,但也实属难得。”

  中华秋沙鸭为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常出没于林区内的湍急河流,有时在开阔湖泊,成对或以家庭为群。潜水捕食鱼类。分布于西伯利亚以及中国大陆的福建、黑龙江、吉林、河北等地。中华秋沙鸭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袁先生还称,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它们喜欢清澈的流水,所栖息的河流、水库多是当地没有污染的水源地,它们的出现是检验当地水环境质量的良好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