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中小河流行洪能力,促进河流生态改善,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日前,河北省水利厅印发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河北将按照“整河规划、综合治理、分县推进”的系统治理思路,治理中小河流47条,总长度1037公里。

  具体目标是26条河道形成系统完整的防洪能力和防洪标准,主要乡镇、重要村庄、规模农田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21条河道部分河段的防洪能力得到提升。同时,结合水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需要,树立样本项目,推广先进经验,逐步恢复水生态。

  据统计,近年中小河流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已成为洪涝灾害损失的主体。这次治理以防洪减灾作为首要任务,同时适当兼顾生态补水、乡村振兴等多种需要,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根据河北省第一次水利普查成果,全省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共有264条,省内总长度13600多公里,分属海河、滦河、辽河、内陆河四个流域。2009年以来,河北通过对中小河流重点河段实施河道清淤、扩挖断面,新建堤防、加固堤岸等措施,完成了147条河、3682公里的重点河段治理任务,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本防洪保障,发挥了显著的防灾减灾作用。

  来源:河北省水利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