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5月19日电 “我过来给老人办理丧葬抚恤金,一次就办清了,不用8月份再跑一趟了。”今年3月份,楚军红的父亲因急症突然去世,在为老人办理丧葬抚恤金的过程中,楚军红感受到了一些变化,“本来以为要等到7月份省社平工资公布后再排队办理,没想到现在填个《社会保险参保人员注销登记表》,直接去办就行,随来随受理。”

  往年邢台市去世退休人员的丧葬抚恤金办理,每年从年初到8月份之间去世的参保职工家属,需要在7月份省统计部门公布当年全省社平工资后进行核算办理,积压的业务往往在8月份集中受理,影响群众的办事效率。今年以来,邢台市人社局积极推出更多“简便办”“提速办”事项,在全省首推丧葬抚恤金业务随来随办服务,打破以往“等标准”的受理模式,实行提前错峰受理审核,有效进行人员分流。

  据邢台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来办理丧葬抚恤金的已故人员家属能够随来随办理,当场填写《信用承诺书》,一次办清,坐等拨款。对材料不全、存在问题的家属,留足充裕的材料补充和信息完善时间,确保9月份及时领取丧葬抚恤金,做到“早受理、早审核、早拨付”,把“等一等再办”变为“随来随时办”。

  据了解,截至目前,邢台市本级已受理审核丧葬抚恤金业务161笔,9月中旬将全部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