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西瓜之乡”的大兴,如今又有了一张新名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坐拥新机场、毗邻城市副中心、联通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这片崭新的“临空区”。今年以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新增企业837家,总数达1680家,其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25家。

  □全国惟一“双自贸”区域

  自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和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相继设立后,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成为全国惟一同时拥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的优势区域。

  大兴机场航站楼向北5公里,南中轴路东侧,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建在森林环抱之中。园区由18栋企业独栋载体组成,总建筑面积超7万平方米,分为东西两片区。东片区定位为生命健康创新孵化区,主要面向基因技术、细胞治疗等“高精尖”产业;西片区定位为金融创新区,重点吸引银行、金融研究机构入驻。目前,中国银行、华大基因研究院、数字贸易实验室等首批8个项目入驻。

  崭新的“自贸新区”对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已新增企业837家,总数达1680家,其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25家。

  □制度创新清单超半数已实施

  姜喆程是一家智能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今年2月初,他决定把公司迁到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人生地不熟,选址、注册、搬家应当很麻烦,但没想到,前后只用了不到3个月!”他兴奋地说,新的办公地点在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员工都很满意。

  为什么这么快?姜喆程说,他所在的企业享受到了“管家式服务”。临空区管委会选派了专人作为“项目管家”,不仅从产业规划、人才政策、配套服务进行全方位解读,方便企业选址,还提供审批全流程的帮办服务,加快企业落地。在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还设有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实现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罗伯明说,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赋权工作得到了北京市政府批复,管委会可以行使80项行政权力,其中来自市级8个部门31项、区级9个部门49项。推动“双自贸”建设,临空区还推出涵盖机场发展、生物医药、类海外商务区、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的120条制度创新清单,其中的一半多已经实施,初步形成了告知承诺规划许可、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实践案例。

  □综保区地跨京冀区港一体化

  大兴机场货运区东北方向,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的综合保税区地跨京冀两地,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按计划,一期整体计划于今年7月底达到预验收条件,11月完成封关验收并投运。目前,北京部分3个副卡口、8条园区道路和隔离围墙等12项工程已完工;河北部分综合业务楼、主卡口、7条园区道路、隔离围墙和海关查验库等17项工程预计7月底完工。

  “大兴机场综保区的一大特色是区港一体化。”相关负责人陈文彬说,大多数机场的保税功能区和口岸功能区相对独立,进口货物要先抵达口岸区报关,才能进入保税区,而大兴机场综保区将两个区块融合,加快货物的流转速度,持续推动通关便利化。 (本报记者 陈强)

  原标题:两省自贸区政策叠加“筑巢”今年已有837家企业落户大兴机场临空区

  全国首个跨省综保区年内封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