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唐山、秦皇岛等地为河北麦收的收官之地。6月2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河北唐山主力麦区玉田县目前已收割过半,而河北麦收的最后一站秦皇岛,也于21日开镰,预计一周后全部结束。截至目前,全国夏粮麦收已完成超9成,“进度条”逐步拉满。

  河北省小麦种植面积超3550万亩,与北京几乎同纬度,位于北京东部的唐山、秦皇岛等地历来是河北麦收的收官之地。新京报记者从唐山玉田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玉田县小麦种植面积为48万亩,在整个唐山算得上是产粮大县。

  孙广涛是玉田县会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全国农机“土专家”。他告诉新京报记者,玉田县在6月19日已经开镰,预计四至五天后,便可完成全部麦收工作。今年由于麦收时间扎堆儿,多地出现了农机使用紧张的情况,孙广涛说,“但我们这里没遇见,玉田这边机器够用,而且再过几天,我们还准备派一些收割机去秦皇岛收麦子,那里才是河北麦收的最后一站。”

  秦皇岛位于玉田东边百余公里外,昌黎县是秦皇岛的主要麦区,种植面积虽比不上玉田,但也有6万余亩麦田,占秦皇岛市小麦种植面积的90%。据悉,在昌黎县,农业服务社会化企业的数量超过一百家,超过五万亩土地正在以土地托管的模式种植、收获。鲁卫东的老雨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就是百余家社会化服务企业中的一员,据他称,自己在昌黎负责约两三万亩土地的托管,6月19日,昌黎县麦田已经开镰,“再有一星期就都收完了。”

  据此前媒体消息,早在6月17日,江苏麦收已基本结束,山西麦收接近尾声,山东也已完成7-8成,河北麦收超过7成。目前,京津冀地区已开始全面抢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