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赵鸿宇)7月的白洋淀,苇绿荷红,水面上驶过一条条小船,泛起层层涟漪。大片苇田连同39个村落、3700多条沟壕把白洋淀分割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143个淀泊。

  白洋淀自古就有“一淀芦苇一淀金”的说法。淀区不少老人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芦苇是当地重要的生产物资,是附近老百姓主要的经济来源。每年霜降过后,男人们开始下水割苇,女人们在岸上编织苇席。“当时芦苇制成品特别受市场欢迎,苇席是城乡居民夏季纳凉的好选择。谁家要是有几个姑娘织苇席,生活会很富裕。”安新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园区办主任王顺良说,那时候人们会因为芦苇不够用而烦恼。

  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粮仓、农民盖房等都不再使用芦苇制品,收割芦苇没有太大经济价值,还费事费力。

  河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徐建中说,芦苇对湖泊水质有净化作用,但如果管理不好,比如不能按时收割,会造成芦苇退化,净化功能减弱。部分芦苇残体倒伏在水中腐烂,影响白洋淀水质。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后,芦苇的管护、收割、利用开始成为一个系统工程,通过政府主导、财政适度补贴、市场运作等原则,最大限度激发各市场主体及苇农的积极性,逐步建立芦苇收割、管护及资源化利用的长效机制。

  2017年开始,雄安新区启动芦苇试验性收割。2020年,在试验性收割基础上,当地进行大规模芦苇收割,其中安新县收割面积超过5万亩。记者在白洋淀看到,芦苇绿油油一片,长势良好。

  河北淀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利书说,由于水面收割难度较大,他们主要在白洋淀结冰时采取冰上收割的方法,并根据白洋淀的特点“量身定制”了多款机械,效率大约是人工收割的10倍。收割完成后,公司进行集中存储、加工,并利用规模优势统一销售给发电厂、造纸厂。

  王顺良说,芦苇收割主要依靠招标的形式,政府给予企业一定补贴,目前基本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在政府、企业为芦苇如何市场化利用产生烦恼的同时,一些有效的探索让人眼前一亮。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丙军说,芦苇画能够融通古今,展示人物、风景、花草,满足人们的多种需求。目前不少进驻雄安的企业对当地文化很感兴趣,芦苇画的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每年对芦苇的需求量也在增加。

  河北雄安立本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冯永军说,他们与相关科研院所经过三年的联合实验,研发出了以芦苇为主要原料的菌棒。这种菌棒的含锌量更高,长出来的蘑菇比较受市场欢迎。

  徐建中说,白洋淀芦苇收储运成本较高,他们着重对芦苇的深加工产品进行研究,研发的芦苇基木塑复合材料,使用寿命是一般防腐木制品的4倍,可广泛用于生态环境工程及城市景观提升,目前已与相关企业合作展开规模生产;以芦苇为原料之一的可降解塑料系列产品,目前已经完成工艺优化和专用设备研制,未来将实现量产。

  “随着各种探索的进行,未来白洋淀的芦苇利用方式会更多元化,也许到时还会产生芦苇不够用的‘烦恼’。”王顺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