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不在了,我们也很难过,大家乡里乡亲的,非常时期严防聚集,咱不能大意啊!”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许亭乡北潘村的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来到本村逝者张某家中做家属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放弃了操办丧宴的计划。

  农村疫情传播的一个高频“场景”就是婚宴、葬礼。为做好红白事引导工作,河北省赞皇县发动红白理事会成员走村入户。

  北潘村党支部书记穆银虎说:“自10月1日起,我们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分头走家串户宣传引导,上门劝导白事简办2起,取消生日宴5起。”

  在疫情防控期间,赞皇县充分调动红白理事会成员的积极性。他们由村里比较有威望、有热情的长辈组成,成员参与到卡口查验、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中。

  红白理事会成员有的挨家挨户摸排情况,有的顶着寒风坚守在进村卡口,一遍又一遍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

赞皇县北潘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在村口疫情防控点值守,让返程人员登记、扫码、测温。11月11日拍摄。受访者提供赞皇县北潘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在村口疫情防控点值守,让返程人员登记、扫码、测温。11月11日拍摄。受访者提供

  秦家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秦金辰年事已高,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口,他放弃休息,加入卡口值班。“入户宣传时,我们一并将村两委干部、防疫宣传员的电话发放给村民,告知村民发现有外来人员返回,便打电话上报。”秦金辰说,这个上报机制简单奏效,实现了村民全员监督。

  据了解,赞皇县211个行政村的1700余名红白理事会成员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将防疫宣传工作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倡导特事特办、新事新办,助力疫情防控。(记者白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