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河北进京通道:春运返程未现车流高峰

  中新社石家庄2月8日电 题:河北进京通道:春运返程未现车流高峰

  中新社记者 鲁达 王天译

  “请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并露出手腕接受体温检测。”8日上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华大街高速公路入口处,由民警、特警、高速交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联合筛查组,对即将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进行检查。

  图为有着“北京南大门”之称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公安检查站。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河北是京畿重地,内环京津,外接辽、晋、鲁等5个省区,涉及省域边界3707公里。全国各地通过高速公路驶向北京的车辆,绝大部分都要经过河北境内。而据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春节后由河北外出的人员当中,前往北京的人员占到42.23%。为有效防控疫情,河北在省域边界共设置83个检查站、203个交通路口防控站点,在省域周边、省域内、环京周边构筑“三道防线”。

  复工在即,又逢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最后一天,中新社记者8日驱车沿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公路行驶,亲身体验疫情之下的河北进京通道。

  8时30分,交通信息显示,由于河北大雾,石家庄周边多条高速入口封闭,仅有中华大街北口和霍寨高速口开放。8时53分,记者来到中华大街北口时,前面已有约20辆小型汽车,分成两排在接受检查。

  除检测体温外,警察还会要求驾驶员手持身份证拍照,并对车辆后备箱逐一检查,确保没有违禁物品后才会放行。执勤交警称,过去一小时内,由该口驶向高速的车辆仅有百辆左右。

  等待约10分钟后,记者驶入高速公路。沿京港澳高速行至定州段时,大雾袭来,能见度迅速下降。河北高速交警总队保定支队定州大队的交警在路口进行分流,为防止通行车辆车速过快发生意外,交警特意在分流点前方8公里内设置了两个预警点。

  在交警指挥下,原本高速行驶的车辆都把速度降了下来,港湾内也很快停满等待的车辆。从四川一路驶来的货车司机李双说,他在高速公路河北省界处,已经接受了包括测量体温在内的安全检查。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保定支队定州大队副大队长王金国说,为应对疫情,错峰出行的效果明显,多日来,京港澳高速定州段的车流量平均每分钟40辆左右,比疫情发生前的每分钟百余辆少了六成。

  12时许,大雾逐渐散去,高速恢复通行。四条车道的高速公路上,车辆三三两两,很是稀疏。

  高速通行车少,进入服务区的车辆更少。记者在定兴服务区看到,服务区的餐厅和多家商店都已停业,唯一的超市也将货品摆在了门口售卖,拒绝顾客入内。记者在服务区内的半小时中,只有13辆汽车驶入。

  一路畅行,很快到了有着“北京南大门”之称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公安检查站。此处设置了7条通道,每条通道都有安检和医务人员值守,每道仅约10辆车排队。记者目测,所有车辆里的人都戴着口罩。

  测体温、抽查后备箱、登记身份信息,一套看似繁琐的程序,在熟练的执勤人员通力协作下,只用5分钟时间,记者便顺利经过安检。

  记者从河北相关部门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民众非刚性流动急剧下降,2月6日的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5%;随着返工流逐步增加,返京流量虽明显增加,但2月7日的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71%。

  全民抗“疫”之下,这个春节的返程并无高峰。记者发现,复工在即,安全防护、隔离病毒已成为每一个出行人最基本的自我要求。“只要万众一心,这个‘坎儿’很快会过去。”一名司机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