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9月27日电(记者张泽伟)为推进体教融合、体医融合,服务北京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天津体育学院27日在天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天津团泊设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团泊院区,争取在北京冬奥会前投入使用;建立天津体育学院崇礼研究生院,开展体育教育训练专业(冰雪方向)、运动康复专业领域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政策,四方联合申报相关国家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同打造崇礼、环团泊湖体育品牌赛事,推进两地体育场馆运营、体育营销、体育会展、体育健身休闲活动协调发展。

  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京津冀协同办常务副主任孙虎军说,四方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不仅为北京冬奥会构建起专业的服务保障体系,而且全面提升京津冀区域内的体育、医疗、教育、康养领域的合作水平和协同发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表示,以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牵头开展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将有效整合京津冀优质医疗卫生及教育资源,有序推动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徐广宇说,来自京津冀的四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为京津冀教育、体育、医疗合作掀开了新篇章,希望接下来健全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把协议中的各项内容落实好,确保四方合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