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高敬)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30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疗废物基本得到妥善处置。

  在生态环境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邱启文说,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相关环保工作,确保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疗废物基本得到妥善处置。

  他介绍,生态环境部开展了医疗废物处置环境风险排查整治,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等为重点,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医疗废物违法犯罪行为。

  生态环境部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提升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能力。目前,各地可实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只有个别地市因为尚未建成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而采取转运至相邻地市处置。

  邱启文同时介绍,近年来我国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截至2019年底,全国危险废物利用能力和处置能力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倍和1.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