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举办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活动现场获悉,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共组织开展并命名了四批共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通过示范市县建设,一批过去“一油独大”“一煤独大”“一矿独大”的地区逐步摆脱资源消耗型发展模式,一批工业发达但污染严重地区实现绿色转型,一批生态优良、发展较为落后地区初步培育形成绿色增长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表彰活动上,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江苏省昆山市、北京市密云区、江西省浮梁县、河南省光山县、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华夏董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深圳(含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光明区)作为全国第一个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的副省级城市,在授牌活动上,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介绍说,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任期生态审计试点,出台建设美丽深圳的决定,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实施城市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体系,率先在全国实施基本生态控制线制度,将全市近一半的土地纳入基本生态控制线。

  在环境质量改善方面,2016年以来,深圳累计投入治水资金超过1200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PM2.5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3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今年1~10月的17微克/立方米。

  据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以统筹推动“五位一体”为重点,着力推动各地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各地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为依托,不断加大投入、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探索创新,在有效带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有力促进各地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显著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