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8月18日电 (黄歆尧)18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各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战时打击涉疫情犯罪领导小组和破案专班,针对高发的网络虚假售卖口罩等防疫物资诈骗犯罪开展集中打击行动。截至目前,河北全省共侦破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7名,查缴诈骗资金1513万余元。

  据介绍,今年1至7月,河北公安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4071起,同比上升141.6%;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4059名,同比上升146.9%;冻结涉案金额25亿元,同比上升19%。传统类、接触型犯罪持续下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跨区域、非接触性犯罪快速上升。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网络贷款、兼职刷单、冒充客服退款、杀猪盘、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等5类案件发案数占河北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86.4%。

  据介绍,高发案件约有60%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分布在境外。犯罪技术手段不断升级。犯罪分子不断对作案工具进行升级换代,越来越多使用人工智能、卡池等新技术、新装备,隐蔽性越来越强,打击难度越来越大。

  此外,非法获取、买卖公民个人信息,买卖银行卡、对公账户,“跑分”平台洗钱等黑灰产业不断泛滥、扩大,为电信网络诈骗的生存、蔓延提供了土壤。

  为此,河北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各地在巩固、提升已建立的省、市反诈骗中心职能基础上,全力推进县级反诈骗中心建设。截至目前,河北已建成县级反诈骗中心180个,建设完成率达96%。县级反诈骗中心充分发挥“接警止付、侦查打击、预警劝阻、宣传防范”职能,与省、市中心“上下联动、横向协作”,构建了全省反诈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