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12时8分“白露”:衰荷滚玉闪晶光,一夜西风一夜凉

  新华社天津9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衰荷滚玉闪晶光,一夜西风一夜凉。”《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7日12时8分将迎来代表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气“白露”。专家提醒说,此时节,气温逐渐下降,天气转凉,草木凝露,空气湿度降低,“秋燥”出现,公众要避免燥邪伤害。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天高云淡,气爽风凉,孟秋结束,仲秋开始,进入一年中最舒适的时节。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是说在这个节气里,鸿雁自北来南,燕子南飞避寒,其他鸟类开始储存越冬食物。“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一场秋雨一场凉,一场白露一场霜”等民谚也说明了这一时节的天气特点。

  “白露”时节,白天热,早晚凉,气候干燥,人体缺水,表现为晨起咽干舌燥或干咳无痰,皮肤褶皱,这些均属因燥邪侵袭人体而引发的“秋燥”。

  罗澍伟说,中医认为“燥易伤肺”,还容易使中老年人免疫力降低,诱发各种疾病。他建议此时节的饮食宜遵循抗“燥热”的原则,以清淡为主,多吃些汁液丰富、性质甘凉、清热生津、滋阴润肺的果蔬及食品,如梨、苹果、甘蔗、萝卜、木耳、百合、蜂蜜等,少食或不食煎炸、辛辣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