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深夜,12345市政府公开电话中心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从无极县传来,一名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突发高烧,呼吸困难,来电求助就医,市政府公开电话立即联系无极县政府。10分钟后,当地一辆120救护车急驰而来,把他送到医院接受诊治。

  一条热线搭起坚固桥梁,载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冲破疫情的笼罩,把信心和希望送到了群众身边。

  据统计,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市政府公开电话中心每天要接听处理约4000个来电,其中31%跟疫情有关。疫情成为当前民生服务保障的“最强音”。

  疫情就是命令,铃声就是责任。

  12345市政府公开电话,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群众,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互相联系、互相感知最直接、最便捷的渠道。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政府公开电话第一时间响应命令,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应急预案,合理调配话务受理人员上岗并组建应急队伍,专门制定疫情期间值班制度,以战时状态应对疫情,让热线升温、提速,确保时刻畅通。

  2月8日,在12345市政府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记者看到,100余名热线受理人员坚守在各自工位席上,通过中心平台系统接听并处理群众来电。“您好,这里是12345市政府公开电话,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帮助?”“您好,您所反映的防疫口罩购买难题,已反馈给有关部门”“您好,有关部门总结的消杀用品家庭应用常识,请您留存参考”……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24小时从未间断。

  分秒必守,畅通一条群众咨询渠道。翻开市政府公开电话《日报》,记者看到群众电话咨询涉及学校延期开学、口罩蔬菜供应、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障等方方面面,为了让权威的声音更响亮,给群众吃上“定心丸”,热线受理系统增设疫情防控和疫情关联来电类别,迅速构建了疫情防控来电分类和知识库体系。下设疫情咨询、物资需求等12个小类,强化分类统计和归口办理,做到精准受处。热线知识库新增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条目60余条,第一时间为来电群众解疑答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分秒必守,畅通一条解决问题和反馈结果的渠道。热线电话实行首话负责制,话务员对受理的疫情防控类群众诉求事项一盯到底,立即交办,及时催办。对于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强化跟踪督办,要求承办单位专人专岗、全程负责,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办实办细办彻底。

  分秒必守,畅通一条社会各界建议上报渠道。建议政府将口罩、防护服等列为战略储备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取消私家车限号措施;建议将快递柜移到小区门口方便快递员投件和市民存取……连日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通过热线电话提出意见建议,发出理性声音,热线通过《日报》《专报》等形式呈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翔实的资料,推动了多项防控措施落地。

  多项应急举措,确保了热线高效畅通。1月24日至今,市政府公开电话受理群众疫情方面来电18812次,日均处理疫情方面来电诉求1200余件。

  你听,丁零零……热线铃声从湖北省汉川市人民医院传来,该医院在鹿泉区一家公司紧急采购的两辆医用负压车仍没有到位,热线立即交办到鹿泉区政府,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安排专人进行协调,督促公司克服困难,尽全力支持重点疫区,经多方寻找货源 ,终于帮该院解决了问题。

  你听,丁零零……热线铃声深夜从市救助管理站传来,一安徽籍女性乘火车从云南经武昌、北京,辗转来到石家庄,生活窘迫,露宿街头,被民警送来救助站,由于此人有疫区接触史,急需隔离救助,但救助站不具备隔离条件。市政府公开电话立即联系了桥西区政府和市民政局,被救助人员及时得到妥善安置并作隔离。

  你听,丁零零……热线铃声从正定县平安屯村王先生家的农家院传来。全民抗“疫”,王先生囤积在家的150吨红薯也遇到了“突围”难题。销售无门,只能眼睁睁看着腐烂。市政府公开电话多方牵线搭桥,积极协调市、县多个部门,帮助王先生将红薯及时送到一家家商场、超市。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连日来,市政府公开电话响应省、市号召,围绕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和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解决农业生产经营者实际困难,做了大量工作。

  ……

  一声声电话铃声,连着民生民声。一条热线联通四面八方,畅通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汇聚起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力量。“群众遇到急需解决的问题,最先想到的就是12345政府公开电话。有困难,找政府,拨打12345。我们24小时日夜相守,守的是责任,是命令!市政府公开电话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