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9批医疗队1067名队员奋战湖北抗疫一线

  “相信我们一定会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2月24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九批30名影像队员分别在汉阳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和黄陂方舱医院投入工作,全天完成200人次的CT扫描任务。

  2月23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七批队员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该院二号楼三楼的病区正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这是湖北省外第一支进驻该院的医疗队。领队张文化介绍,该病区共有33张床,收治患者29人,主要是新冠肺炎确诊并伴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症患者。

  慷慨燕赵,勇士出征,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不断集结。从1月26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批队员出征以来,我省共派出9批医疗队1067名队员支援湖北,分别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金银潭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江岸方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第一批队员日夜奋战在四个病区和重症监护室、检验科。“病区内共有患者358人,其中重症113人、危重症73人,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很大,感染风险相对较高。”医疗队领队赵晓亮介绍,经过全体队员不懈努力,2月18日医院在武汉市率先实现入出院平衡,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居全市第三。截至2月24日8时,已有159名患者治愈出院。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他们不遗余力。重症监护室是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宋维鹏的战场。“穿着防护服工作,工作强度加倍,身体的疲劳感更为明显。现在每个人的身体和心理都面临极大挑战。”从住地到医院的路,他走了快1个月,为了锻炼身体、保持体力,“对于这次战疫,我充满信心,相信我们一定会赢。”

  抗击疫情,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2月10日凌晨,第五批共305名队员乘机抵达武汉,两天后陆续进入江岸方舱医院工作。采集咽拭子是与病毒面对面的工作,风险不言而喻。听说医疗队将选拔有经验的医生专门负责这项工作,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孟景红主动报了名。“我是党员,而且年资高,我去最合适。”从2月20日起,她和队友开始进舱采集咽拭子,“我能感受到患者急切出院的心情,我们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帮他们早点儿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