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花甲夫妇卖饼救尿毒症儿子 拒绝捐款

A-A+2013年12月7日08:54长城网评论

唐山花甲夫妇卖饼救尿毒症儿子 拒绝捐款唐山花甲夫妇卖饼救尿毒症儿子 拒绝捐款
唐山花甲夫妇卖饼救尿毒症儿子唐山花甲夫妇卖饼救尿毒症儿子

  长城网唐山12月6日电(肖曼)12月3日@手机用户3112377505在微博上说:“唐山市友谊路国防道口60多岁两口给儿子换肾卖饼,朋友们支持一下吧!”这条微博迅速得到了唐山爱心网友的围观,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要“路过买个饼”。原来两年前,老两口的儿子不幸身患尿毒症,为了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尽快还清因肾脏移植手术欠下的20万元外债,66岁的老杨和65岁的杨妈妈不辞劳苦,在街头卖起了鸡蛋饼。目前,老两口为儿治病已花费40余万元,有网友想为其捐款,但他们表示:“不用捐款,买我的饼就好!”

  2011年4月,老杨的儿子在单位体检时查出患有尿毒症,而且已经到了晚期,肾脏几近衰竭。老杨说:“那段时间孩子总是浑身没劲,脸色发黑,还有黑眼圈,我们以为他是工作太辛苦了。”为了给儿子治病,老两口跑遍了唐山、北京的大医院,医生的建议是“尽快换肾”。家人都提出为小杨捐肾,但唯一血型相符的杨妈妈因身患高血压和心脏病而不符合条件。小杨只有靠吃中药和透析维持生命。

  今年10月,小杨幸运地等到了匹配的肾源,成功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为此,老杨一家不仅花光了全部积蓄,还欠下了20万元外债。“孩子现在还没有度过危险期,排异反应很强烈,3个月内还要预防感染。”老杨告诉记者,肾脏移植后,小杨要终身服用抗排异药物,目前每月药费高达1.2万元,医保能够报销7000多元,自己要负担5000元。

  为了减轻儿子的经济负担、尽早还清债务,老杨夫妇想要外出打工赚钱。“这么大年龄了,很难找到工作。有个朋友提议,可以去卖饼。”于是,在亲友们的帮衬下,老杨夫妇在街头摆起了鸡蛋饼摊。“我们没有太高的期望,只要能挣出生活费,省下来的退休金就可以给儿子买药了。”

  他们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和面、洗菜、切菜,早晨5点出摊卖饼,9点去菜场采购,中午11点出摊卖饼,1点半收摊,和面、洗菜、切菜;下午5点出摊卖饼,晚上7点半收摊,洗鸭肉、酱鸭肉。这是老杨夫妇一天的“工作时间表”。尽管每天要操劳近十个小时,年逾花甲的老杨夫妇依然坚持着,“多卖几张饼就多一点收入,儿子就能更好地接受治疗。”

  退休前,老杨是一家国企的司机,杨妈妈在学校从事会计工作。出摊第一天,没有任何经验的他们连开口叫卖都不好意思,一天下来,只卖出了7张饼。杨妈妈没有气馁,“人家说了,开张就是好买卖,咱俩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都说同行之间有竞争,可大伙儿特别照顾我们。”老杨告诉记者,得知他们卖饼是为了给儿子治病,周围的摊贩不仅主动把好位置让给了他们,还纷纷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这老两口太不容易了!”在老杨夫妇旁边卖炸串儿的史师傅说,“我以前干过这个,年轻人一天下来都累得腰酸背痛,何况这么大岁数的人。晚上收摊回家,他们常常累得连洗漱的力气都没有。”

  虽然是街头小吃,老杨夫妇尽量把鸡蛋饼做得新鲜、卫生。“擀面饼要带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饼里面卷的疏菜和肉都是当天洗、切,前一天剩下的绝不再用。”杨妈妈说,附近学校多,来买饭的大多是中学生,绝不能让孩子们吃坏了肚子。烙饼时,老杨总是带着一次性口罩,不仅为了卫生,还因为他患有糖尿病,长时间闻油烟味会恶心。

  得知父母为了自己去街头卖饼,一直坚强与病魔抗争的小杨心疼得哭了,“爸妈这么大岁数了,还为我这样劳累,本该是我赡养你们的,儿子对不起你们!”提起孝顺的儿子,杨妈妈的眼中闪烁着泪光,“为了孩子,我们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

  最近几天,老杨夫妇的鸡蛋饼突然变得供不应求。原来,一位买饼的市民了解到老杨一家的遭遇,将他们“卖饼救子”的故事上传到网上,被迅速转发扩散,短短几天时间,就有不少热心市民前来购买“爱心饼。”

  12月3日上午,经营化妆品生意的张先生特意从建国路赶来,一次买了十张鸡蛋饼,“谁都有父母、儿女,看到他们为孩子付出这么多,我很感动。”郑女士是通过微信知道这件事的,“转发的人很多。朋友委托我一定多买几张饼,帮不了大忙,就帮个人气吧。”小张和小付来自丰南,“我们都是打工的,挣得虽然不多,老人碰到了为难的事,能帮就帮一点。”许多市民还执意放下十元、百元的钞票,不让老杨夫妇找零。

  “好心人太多了!”对于大家的热心帮助,老杨夫妇十分感谢,但是对于众多爱心人士的无偿捐赠,他们一一表示了拒绝,“咱们不算最困难的,孩子有医保,我们也有退休金,不能向社会张嘴。”老杨激动地说,“大家来这儿买饼,就帮了我们很大的忙了。有这么多人都关心着我们,啥困难都能挺过去!”

  “我很敬佩这两位老人,他们没有向厄运低头,而是凭借自己的劳动去挣钱,虽然每天挣的钱和高昂的医药费比起来只是冰山一角,但他们却没有向别人伸手。”市民韩女士说,她要带着孩子来买饼,还要告诉他这张饼背后的爱心故事。

  现在,争买“爱心饼”的行动还在蔓延中。一位热衷公益的市民感叹:“小小一张饼,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唐山的这个冬天真的很温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