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5月禁烟动真格 控烟办法重点内容解读

A-A+2014年4月23日09:40唐山晚报评论

  主持人语:众所周知,吸烟是一种陋习,但一些烟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且使不吸烟者很无辜地“被吸烟”。目前,我国9亿多成年人中,吸烟者已经达到了3.5亿人。拿出有效的举措和有力的行动来减少、杜绝烟草的危害,是势在必行的大事。

  出场嘉宾

  康雪露市爱卫办监督二处处长

  刘静市健康教育所所长

  刘喜市卫生局法制监督处处长

  于美文市第二医院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科科长

  刘秀英禁烟社会监督员

  付文龙禁烟社会监督员

  主持人:记者刘庄子

  时间:4月16日

  本版人物照片均由记者赵亮摄

  主持人:今年5月1日,《唐山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即将实施,广大市民对控烟立法拍手叫好,请问,我市控烟立法有何背景?

  康雪露:唐山的控烟工作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展开,1998年颁布执行的《河北省爱国卫生条例》规定了五类公共场所为禁烟场所,而且明确列出了处罚规定。2004年市政府颁布了《关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告》,规定了六大类公共场所为禁烟场所,明确了禁止吸烟场所的主管单位应履行的职责。2009年我市开展的“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把禁烟控烟工作列为20项活动之一,同年“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落户唐山,卫生部也于2009年启动了在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工作。这些活动的开展,都对我市禁烟控烟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使我市禁烟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我市将于2016年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公共场所控烟将成为世园会期间各国关注的焦点,因此需要尽快出台控烟规章,从立法层面强化控烟措施,切实推进全市控烟工作的开展,为2016年世园会创造一个健康无烟环境,提升唐山在国际上的城市形象。于是,我市在2012年7月启动了控烟立法工作。

  主持人:市民对控烟立法的落地执行呼声很高,请康处长介绍一下《唐山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管理办法》的重点内容。

  康雪露:我从以下几方面对《办法》的主要内容进行阐述:

  1.《办法》规定,该法规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也就是说所有归唐山市管辖的区域内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都应禁止吸烟。

  2.《办法》第七条规定了包括学校、医院、养老院、商场、影剧院、体育场馆、餐馆、旅店、公园、公共交通工具、歌舞厅、网吧、健身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室内场所共九大类场所禁止吸烟。基本涵盖了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为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办法》将未成年人活动的室外场所也列为禁烟场所。

  其中,室内场所是指包括有顶部遮蔽,或者有一处、多处墙壁或侧面环绕的任何空间,而不论顶部、墙壁或侧面使用了何种材料,也不论该结构是永久的还是临时的;公共场所是指公众可进入的所有场所,或供集体使用的场所;工作场所是指公众在其就业或工作期间使用的任何场所。工作场所不仅包括进行工作的场所,还包括工作人员在就业期间使用的附属或关联场所,例如走廊、升降梯、楼梯间、大厅、联合设施、咖啡厅、洗手间、休息室、餐厅以及附属建筑等。工作期间使用的车辆也属于工作场所。

  3.《办法》第八条规定了禁止售烟的场所: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以及其他未成年人集中的场所,高等院校、培训机构等;各级各类医院、养老院(老年公寓)、疗养院、福利院等;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