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一季度外经贸指标全线飘红 领跑全省

A-A+2014年4月30日10:29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亮点A:进出口总额42.2亿美元,同比增长42.2%,领跑全省 亮点B:众多高科技企业,走出去投资海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韩冬 通讯员陈君君)据市商务局发布信息,今年一季度,我市多项外经贸指标创下历史新高,全面“飘红”。其中,全市进出口总额42.2亿美元,同比增长42.2%,居全省首位;境外中方投资额4021万美元,同比增长26%。外经贸增速大幅超过年度计划指标,成为我市当前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进出口总额42.2亿美元,领跑全省

  今年以来,在全国对外贸易下滑、全省小幅增长的态势下,我市对外贸易屡创历史新高。1至3月份对外贸易总额、出口额、进口额始终位居全省首位,同比增长幅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度也列全省外贸重点城市第一位。其中全市进出口完成42.2亿美元,同比增长42.2%;出口完成17.9亿美元,同比增长35.2%;进口完成24.3亿美元,同比增长47.8%。进出口同比增长速度高出全省33.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43.2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速度高出全省30.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38.6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速度高出全省33.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46.2个百分点。

  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市场格局更趋多元

  今年我市重点实施“外贸增效”战略,坚持保增长和调结构“双线”作战,贸易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一季度,全市对外贸易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产品结构也产生可喜变化。机电产品出口19542万美元,同比增长9.7%,成为我市第二大类出口商品。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14292万美元,同比增长21.6%。以出口“太阳能电池板”等节能环保、新能源产品为主的玉田海泰新能源有限公司出口额大幅增长,完成出口2262万美元,成为我市外贸出口的亮点。国有、民营企业呈现强劲势头。国有、民营企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特别是民营外贸企业成为主力军。国有、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分别为11.2亿美元和23亿美元,同比增长87.8%与51%。市场多元化格局更趋合理。在保持对欧盟、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传统市场稳定发展的同时,对东盟、拉美等新兴市场的贸易额持续上升。美国、韩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成为我市五大出口国。

  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成为一大亮点

  今年一季度,我市外经指标完成的同样“漂亮”,其投资规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推动更多有比较优势的唐山企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升我市企业跨国经营水平。

  “借船出海”,高效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显著增强。经过多年积累和历练,唐山部分优势企业在国际市场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逐渐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跨国公司。高科技企业“走出去”成为亮点,大陆航空(唐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营航空发动机的生产制造、组装与销售,采取跨国并购这种短、平、快的方式“走出去”,在最短路径、最短时间内分享拥有世界一流公司的技术、服务、人才、资源和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对外投资快速发展,对唐山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季度,我市4家钢铁企业积极制定海外发展战略,或选择香港从事国际贸易,或选择到原料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的国家进行投资,形成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的良性互动。首设驻台湾办事处,为促进两岸经济技术合作交流添薪火。3月份,唐山开尔科技有限公司驻台湾办事处顺利获批,这是我省第一家驻台境外机构。它的成立将推动唐、台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进一步深化我市与台湾的投资经贸合作交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