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健康细胞 活力班组 以精神文明锤炼企业品质

A-A+2014年6月3日10:00新浪河北唐山频道评论

  (通讯员 郭洁清)以精神文明建设锤炼企业品质、塑造企业形象,是促进企业科学应对复杂市场环境,持续激活发展潜能的必要手段。

  近年来,东欢坨矿秉持将精神文明的因子融入企业的细胞——班组的理念,通过建设文明班组,打造优秀团队,推动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达到了一级。目前,该公司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把重点放到基层,融于一线,深入开展文明班组建设,正在努力向质量标准化特级标准冲刺,为矿山科学发展、员工才智汇集、企业形象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支撑,助推了公司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统一思想 团结一致好攻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让全体干部员工对于文明创建的认识进一步升华到日常工作中,就必须将文明创建工作聚焦到班组建设上,聚焦到生产一线来。”东欢坨矿党委领导说。

  为此,东欢坨矿成立了由党政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五好”班组创建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工会组织协调、部门充分履职、全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注重班组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化,实现班组的自主管理,并将文明班组建设与“管技人员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落实高管人员“对口联系点”制度,促使高管人员到对口单位调研,对班组建设工作现场指导。

  在此基础上,东欢坨矿充分体现班组文明建设是“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这一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班组核心好、员工素质好、安全质量好、完成任务好、改进创新好”的主要内容,对标一流,创先争优,确保文明班组建设工作全面铺开。他们通过强化班组自主学习,督促员工分析自身和本班组队伍状况,积极探索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有效推动了班组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东欢坨矿以掘进一区周树山班组为典型,在全公司掀起了全力打造“学习型、安全型、和谐型”班组的热潮,成功实现了工程质量零缺陷、安全生产零事故、班组员工零伤害的目标。

  强健“核心” 方向正确靠引领

  班组作为企业细胞,其核心是班组长。因此,选好、用好班组长是抓好班组建设的关键。东欢坨矿通过抓好班组长的“选”“育”“用”三个环节,极大促进了班组长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涌现出了严细管理的班组长杨连庆、安全高效的班组长赵振光等一批优秀班组长代表。这公司掘进三区大工长廖广才,以“员工创新工作室”为龙头,团结带领班组员工以技改创新为突破口,做到了“以技促产、以技保安”,创出了有自身特色的“五好”班组品牌。

  在班组长的选拔方面,东欢坨矿建立了良性循环的班组长队伍选拔任用机制。

  在班组长选拔人选方面,他们坚持任人唯贤,由基层区队党支部或员工代表联合提名,区队党政班子集体研究,通过表决确定人选;确定人选后,必须在本单位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员工监督。

  为保证后备班组长队伍真正成为公司发展的生力军,东欢坨矿积极建立后备班组长人才库,通过公开招聘、区队推荐、民主选举等方式,发现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员工,择优确定并在本单位进行公示,逐步实现班组长后备力量的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

  今年以来,东欢坨矿全面启动实施了“班组长素质提升工程”,按照知识结构、管理理论与现场实战等班组长工作中必须的能力素质分类,安排角色认知、自我素质能力训练、人际关系与现场管理、案例分析、生产现场过程管理、实践经验交流及模拟演练“六大模块”,探索实施了模块化培训教学的新模式。他们把脱产培训、定向培训与日常安全教育相结合,举办班组长岗位培训班7期,共有176名班组长参加了培训;组织了班组长管理法的征集活动,并将征集上来的18篇优秀班组长管理法进行上网交流。

  在班组长培育、任用过程中,东欢坨矿注重从关心、帮助、支持和爱护班组长出发,将教育与培训相结合,教育辨是非,培训明标准;加压与激励相结合,做到责、权、利的统一,交权于班组长,同时教育督导班组长正确使用,使班组长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报酬与“报情”相结合,对他们多尊重,多关心,多“雪中送炭”,在“以情励人”方面多想办法、多做工作,以此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干好工作的主动性和把好安全关的自觉性。

  能力竞赛 素质提升有保障

  东欢坨矿通过广泛开展能力竞赛,使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今年以来,这公司共聘任技师61名、高级技师14名,在公司级技术比武中产生技术状元7名、岗位带头人22名。

  强化员工技术培训,赛是手段,学是基础。东欢坨矿把建设“学习型班组”作为提升员工素质的法宝,将班前会学习作为重点来抓,加大对本质型安全体系相关知识及安全规程、措施、业务知识的学习力度,强化员工的风险辨识、标准操作和应急处理能力。他们以提升员工素质为出发点,制定实施了普通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四个层次的提升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学文化、学技术、学业务活动,建立了每日一题、每周一训、每月一考、每季一比的“四个一”安全技能培训机制。

  在此基础上,东欢坨矿积极引导和加强区科自主培训工作,以区科培训为平台,以准军事化管理和规范化作业为载体,发挥区科办学的优势,着力夯实岗位技能、标准化作业培训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培训效果。他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现场教学,区分层次,因材施教,广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

  2013年11月20日,东欢坨矿机电科青年员工王彬刚刚参加完该公司培训中心每周开设的对青年员工的技术辅导专业课程。他对记者说:“公司给我们开设的课程采取师徒座谈的形势,由导师每周为我们定课题进行讨论交流,还经常组织师徒结对搞技术攻关,每月有考核,每季有总结,考评结果与导师补贴挂钩。这样的形势不仅有利于我们和老师傅们交流学习,还能帮助我们在实践中快速掌握操作技能。”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欢坨矿共组织452对师徒签订了协议,并确定85名徒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开展“学、练、比”活动120余场,其中由公司举办的集中练兵比武10场,涉及综采维修电工、采煤机司机等十大工种,区科举办的集中练兵比武活动共计20场,工种涉及采掘电钳工、巷道掘砌工等20个工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