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一男童遭烫伤皮肤似鱼鳞 社会各界伸援手

A-A+2014年6月12日09:49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图为开滦总医院的专家正在为王湧淇会诊。记者董钧摄图为开滦总医院的专家正在为王湧淇会诊。记者董钧摄

  (记者韩冬)10个月时被开水烫伤,因为无钱继续医治,4岁男孩王湧淇如今左手臂与胸部紧紧粘连在了一起,腿不能完全伸开,让这个贫困家庭背负着巨大的包袱。经过唐山晚报记者的奔走,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爱心行动中,小涌淇即将迎来新生。

  在位于丰润区新军屯镇山王寨村的王春来家里,4岁男孩王湧淇半张着手臂,跛着脚跑来跑去。50岁的王春来抹着眼泪,诉说着苦难与不幸。2010年腊月初一晚上6点多,小湧淇的智障母亲打了一大盆滚烫的热水,放到了坑沿下,准备给10个月的小湧淇洗澡。刚会爬的小湧淇从炕上掉进了热水盆。此时,恰巧孩子母亲又犯了心脏病,躺在地上不能动弹。王春来听到小湧淇尖利的哭声,从厕所跑过来后才救起他,脱掉小湧淇的棉衣,看到他的皮肤并无异样,只是有些泛红,就把孩子送到了市里的大医院救治。第二天,小湧淇的皮肤开始变黑,并起了大面积的褶皱。住院18天,花去了近12万元的医疗费,这些钱可都是跟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借的。为了省点钱,王春来抱着小湧淇办了出院手院,转到了私立的小门诊又治疗了半年。

  现在,小湧淇的整个后背、臀部及左腿布满了大块的“鱼鳞”状皮肤,惨不忍睹。烫伤造成了小湧淇的头部左后侧头发不生长、右臂与腋下皮肤粘连、左臂与胸部皮肤粘连、左腿膝后上下皮肤粘连、左手手指粘连成“蹼”状。皮肤粘连已造成小湧淇功能障碍,手臂不能打开,走路也不得不跛着脚。提起小湧淇的烫伤,智障的母亲虽然不说一句话,却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三口之家加上哥哥,3个病人。王春来一人挑起重担,哥哥脑血栓、结肠炎需要吃药,妻子心脏病需要吃药,儿子需要手术……如今,这个家已欠下12万元的外债。王春来在3亩薄田辛苦劳作,种玉米、麦子,一年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在村里打建筑短工每月可收入1000多元。这些钱多数都变成了大哥和妻子以及孩子的药,每月一家人的生活费只有三四百元。夏天的洋白菜,冬天的大白菜……菜只舍得吃最便宜的,鱼和肉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一点。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家境下,仍还了6000元的债,王春来说:“虽然乡亲们不逼我还钱,可我这心里真的不好受呀!”

  “医生说我的孩子必须尽快做矫正手术,如果再耽误下去,就真的要残疾了,请好心人帮帮我们吧。”小湧淇的50岁父亲王春来向社会发出了的求助。

  为了让小湧淇能尽快摆脱病痛,在唐山晚报记者的帮助下,小湧淇来到了开滦总医院美容整形科就诊,主任杨晓林介绍说,小湧淇是烫伤引发的严重癍痕畸形,并造成了重要关节部位功能障碍。孩子正处于快速的生长发育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畸形会越来越严重,当畸形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功能障碍就难以矫正了,因此应尽早通过整形手术解除癍痕粘连造成的功能障碍,整形手术需进行癍痕切除、松解、植皮等。

  由于手术会涉及肌腱、神经等问题,美容整形科还将与骨科联手。届时,骨科主任刘子洪将与杨晓林同台为小湧淇进行手术。预计住院费、手术费、术后用药等相关治疗费将近4万元。看到小湧淇困难的家境,开滦总医院决定为小湧淇减免部分治疗费,其余治疗费将由爱心企业唐山隆义集团承担。

  6月9日,隆义集团万里香烧鸡厂、四远香糕点厂董事长高俊岐来到小湧淇的家中,为这个困难的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物品,并给一家人买了多套衣服。小湧淇穿上了新衣服,开心地笑了,他说:“新衣服真好看,我喜欢!”

  6月10日上午,男孩小湧淇在开滦总医院办了住院手续后,入住到骨科病房。经心电图、透视、验血等十几项检查合格后,医院将尽快为他安排手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