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曹妃甸七旬老母照顾瘫痪女儿近50载

A-A+2014年6月17日14:13新浪河北唐山频道评论

  (杨文海 董思航)77岁,本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时候。然而,家住在唐山市曹妃甸区三农场场部机务队小区的居民刘瑞英,却每天守在病床前,精心照顾智障瘫痪女儿近50载,她以最平凡的伟大的母爱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

  2012年刘瑞英的事迹被评为《中国好人》。

  幸福家庭的不幸

  18岁的刘瑞英经人介绍,于1954年秋天和丈夫王文儒结婚了。之后,1957年春天,她便随着丈夫由丰润县来到了柏各庄农垦区三分场。初到这里,她和丈夫看到的是寂寞荒凉的盐碱滩一望无边,在白茫茫的盐碱滩上,人烟稀少,有的地方,寸草不生,偶尔在有些地方,却长满了黄蓿。丈夫被分配在分场机务队,当了一名拖拉机手,而刘瑞英却和其她的女工们下地插秧、拔草,日夜耕作。当时,生活非常艰苦,气候恶劣,工作条件更差。夫妻俩就是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一起投入到了建设农垦的战斗中。

  1960年8月份,她们的第一个儿子出生了,到了1962年冬天又生一女儿,因女儿出生在冬天,所以取名叫冬梅。一双儿女的出生,更让夫妻俩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当时正赶上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虽然条件非常差,日子过的很艰苦,但是一家人非常快乐。1964年冬季的一天夜里,2岁的女儿突然发高烧三天三夜,并患上了严重的抽风病,后经医生抢救,孩子虽然脱离了危险,但从那时起女儿就两眼发直头脑反映迟钝,就不象正常孩子那样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有时大小便失禁。刘瑞英为了照顾孩子,为了不耽误丈夫的工作,就只得放弃工作,在家照顾4岁的儿子和2岁的呆傻女儿。

  女儿小的时候还好看管,可大一点了,就不是那么好看管了。刘瑞英有时看不住女儿,家里的东西就被糟蹋了。那时,刘瑞英呆在家里,一边看孩子,一边养了几只鸡,等鸡下蛋了,就腌了一坛子鸡蛋。后来,女儿看到后,她就把鸡蛋一个一个地掏出来全扔在了地上……。

  后来,刘瑞英又生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

  精心服侍无怨悔

  在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时,刘瑞英和儿女们都被砸在废墟里,不能出来。过了大约有20分钟左右后,当刘瑞英和儿女们被邻居们从废墟里扒出来时,刘瑞英后来生的一双儿女却被地震夺取了生命。刘瑞英大脊梁骨被砸折了,而又呆又傻的女儿冬梅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左胳膊却被砸骨折了。此时的丈夫王文儒正在为分场去从天津买油,出差回来因天太晚住在了百里以外的唐山办事处。就在这次大地震中,丈夫的一条腿也被砸伤了。后来,丈夫拖着被地震砸伤的腿,几经周折回到了家里,他看到一家老小平安时,这才放下心来。

  刚刚地震后的那几天几夜里,真难熬呀。就在那难熬的日子里,14岁的女儿又突然发起了高烧,昏迷不醒人事。当时,农场卫生院也成了一片废墟,医疗器械和药品都被埋在废墟里,医生们在缺少药品的情况下,为女儿进行了救助。经过抢救,医生说,我们已尽力了。当时,也有人说:“孩子又呆又傻,干脆就不要管了”。刘瑞英对丈夫说,“只要女儿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女儿,如果我们都放弃了,女儿就真的一点希望也没有了”。于是,她就让丈夫把小冬梅送到了总场医院去治疗……。当时,农场被砸伤的伤员也都送到了总场医院接受治疗。由于伤情严重,刘瑞英和女儿作为被砸伤的重伤员一同转院到了长春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刘瑞英和女儿出院回到了家中。自从长春回来后,女儿的砸伤虽然被治好了,但是女儿的呆傻病由于时间太长,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因此,留下了呆傻后遗症,也就只能维持现状。当时,女儿自己还能在屋里屋外歪歪扭扭的走走步。而到了后来,病情而且越来越严重。母亲就只能终日和女儿一起呆在屋里。有时,她也扶着女儿到屋外边在自家院子里面晒晒太阳。为了让女儿吃好,刘瑞英和丈夫宁可自己不吃,也要为女儿做些好吃的。从那时起,她就自己为女儿洗衣做饭,梳头洗脸,接屎接尿。母爱的力量是无穷的,母亲的爱更是伟大的。就这样,在刘瑞英的精心照料下,王冬梅竟然生存了下来。

  因为女儿随时都需要照顾,刘瑞英就从来不敢长时间离开女儿,就连买菜也不敢多耽误时间,买完菜后,她就赶紧回到家里。自从女儿有病之后,她就从来没有出过远门。

  到了夏天来临时,为了不让女儿身上长痱子,刘瑞英就给女儿每天洗澡擦身体,到了冬季为了怕女儿身上长褥疮,她就为女儿每天换洗尿布倒屎端尿。

  刘瑞英每天都要给女儿擦身子、喂饭、洗尿布,一阵忙活下来就是一身汗。白天她要扶女儿坐起来活动一下筋骨;夜里有时女儿身体不舒服,她还要起床帮女儿揉捏。对刘瑞英来说,最困难的事就是为女儿接屎接尿。开始时,女儿大小便失禁,没有任何规律,稍不留意就会拉尿在床上。为了让女儿排便有规律,刘瑞英每天晚上都要起来为女儿接屎接尿,有时忙活完躺下刚睡着,就又得爬起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儿女们一天一天的长大了。到了1985年后,两个儿子也相继结了婚,而刘瑞英和丈夫却一天比一天老,家里就只剩下她、丈夫和女儿相依为命。

  起初,女儿还能慢慢扶着墙根走路,到了2007年,女儿已经再也不能起身,就彻底瘫痪了,大小便不能下床。

  为了让女儿躺着舒服,睡的安心,刘瑞英买来一些棉线布头做成尿垫,三四个叠在一起铺在女儿身下。每次女儿便后,刘妈妈马上把湿尿垫换洗了。48年来,刘妈妈亲手缝制了多少块尿垫,她也记不太清了。

  俗话说:养儿防能老,养女儿更是母亲的贴心小棉袄。然而,在外人看来,刘瑞英养这个闺女,没有带来任何好处,相反却是半生的连累,而她却从来不这么想。

  又呆又傻的女儿不会说话,每天只是依里哇啦的乱叫。刘瑞英有时候将饭喂到女儿的嘴里,女儿还会喷到她脸上,冲着她傻笑,有时还甚至喷的她满身都是……。

  刘瑞英老人告诉我们:“自从女儿出生以来,她晚上连个安稳觉都不敢睡。现如今,吃喝拉撒都在炕上,但是当娘的不去管,谁还会管呢?”。

  不离不弃慈母心

  “做父母的,不管遇到啥事,都应当对子女不离不弃!”。刘瑞英是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她已经照看在病床上的女儿整整48年了。现在,老人的身体已大不如从前了,时不时会犯腰腿痛。再加上被地震砸伤后,造成了自己的身体肌肉萎缩,尤其是自己的手肌肉萎缩非常严重。以前是用筷子喂女儿饭,可现在只能用小勺为女儿喂饭。老伴和儿子们看她年纪大了,就让她少干点活,帮她买菜做饭,收拾屋子,但她还是习惯给女儿做饭、喂饭。

  刘瑞英为了照顾女儿,自己的身体越来越消瘦,由原来的体重130斤降到现在的70斤左右,而自己的女儿经过她的精心照料呵护,身体体重达到了130斤左右,女儿由于身子重自己不能翻身,而她却用瘦小的身体在经常帮助女儿翻身。为女儿经常擦身子,拆洗被褥,在老人的精心照料下,女儿从来没有得过褥疮之类的病。

  几十年过去了,刘瑞英已是满头银丝,而她的女儿已由过去的黑发变成了现在的白发。

  刘瑞英老人和女儿呆在家里,她把房屋内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虽然家中有病人,但并没有异常气味。邻居们经常来找刘瑞英,和她拉家常,看到躺在炕上的女儿干净利索的时候,都夸刘瑞英,她是一位好母亲。

  “现在,我还能照顾她,万一哪天我走了,谁来照管她?所以不管我能活多久,都要好好照顾她,我的那些孩子都长大了我不操心,但最挂念的是我这个女儿”。

  刘瑞英为了照顾女儿,近50年的风风雨雨,陪护着女儿一路走来,她始终不离不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