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第一张微笑名片:承唐高速公路机场收费站

A-A+2014年6月18日10:21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韩冬)承唐高速公路唐山管理处机场收费站,位于我市西北方向新机场路与承唐高速公路交汇点,是进入唐山市区和唐山机场的重要通道,目前收费站日通行量达20000辆,是我市最大的收费站,也是展示唐山形象的重要窗口。

  不足5平方米的收费岗亭、单调枯燥的机械劳动、呛面而来的尾气和噪音……这就是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员的工作环境。然而,正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岗位,却用“微笑服务”向外来宾朋传递着唐山的第一张靓丽名片……

  看得见的微笑

  微笑服务,看似简单,实则不然。收费员采用四班三运转,每天至少工作8小时,每名收费员每天都要在三尺岗亭内做500次微笑、1000次点头、3000次转体……

  有一次一辆五十铃大巴车通过收费口,属于正常四型车,对方非得说是三型车,任霍雨佳怎么耐心的解释,司机都不肯配合并拒绝提供行驶证,在小霍找来代班站长后,司机不但不承认、不出示行驶证、不交钱还投诉了小霍服务态度不好。忍着怒气和委屈,霍雨佳继续微笑着为下一辆车服务,“小委屈是一时的,前一辆车带来的负面影响绝对不能带到下一辆车上。”

  “您好,一路辛苦,请出示通行卡。”收费员高丹微笑着对司机说。司机却恶狠狠吼道“笑什么笑,有什么好笑的?”交完费,高丹依旧露出真诚笑容对司机说:“谢谢合作,祝您一路平安。”此后高丹经常遇到这位脾气依旧火爆的司机。去年春节前一个寒冷的夜晚,正在司乘之家值班的高丹看到了收费站打着双闪的车,便主动上前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司机见到高丹这张熟悉的笑脸时,却不好意思开口了,许久他才说车子打不着熄火了。了解情况后,高丹联系了附近的修车师傅,还给司机倒了杯热水。车修好后,司机内疚地对她说:“对不起,以前误会你了,请见谅。”之后每次过收费站,这位司机脸上多了几分笑意。

  摸得着的热情

  在这个车流量最大的收费站里,大事、小事、困难事儿,经常发生……

  路过收费站的货车司机梁国安胃病突发,疼痛难忍,副站长李想搀扶他到司乘之家休息,及时为他送来热水、胃药,在服过药后,司机胃痛得到了缓解,举起大拇指说,“你们的服务值一百个赞!”

  去年秋天,一辆满载电瓶的小货车在收费口入口领卡后上高速时起火,着火点在油箱上方,如果扑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副站长周伟领带收费员安阳、李国伟、杜瑞杰奋不顾身上前救火,避免了司机受到严重损失。

  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收费员们用热情的服务传递着温暖和爱心。

  换位思考的真诚

  “要换位思考,从司机需求角度出发才能做好服务,服务就得真诚,”站长刘忠总是这样说。

  去年冬天,那天正赶上下大雪封高速,河南牌照的一辆车被拦在外面,车上的小两口裹着被子等了一宿,第二天车玻璃上全是霜,因为舍不得着车开暖风,车子发动不了了,站上帮忙找来了修车师傅。刘忠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好多司机都不能及时了解高速信息,有时候服务电话打的人多会占线,怎么才能用另一种便捷方式告知他们呢?”他想起了年轻人都在用的微信,刘忠第二天就开班子会,决定开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各种路况信息,“只要看微信就能了解高速路况,不光是咱们唐山地区的,周边地区也包括”。目前,加注微信交流用户已经达1431个。

  看到有好多接、送客人的司机朋友在站外等候时往往因为去了厕所、电话没电而找不到人,收费站设立了留言张贴板;有的司机经常询问ETC去哪儿办理,收费站又从省里申请到了ETC办理资质,在站内设了办理点;此外,在便民亭内配备了老花镜、图书报纸、饮水机、手机充电器等设备及物品;开设了爱心车道、LED显示屏……

  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微笑服务”开展两年来机场站赢得了各方赞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