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警方炫酷爆红海报 出自唐山大学生姐妹花之手

A-A+2014年6月20日08:35唐山晚报评论

警方炫酷爆红海报 出自唐山大学生姐妹花之手警方炫酷爆红海报 出自唐山大学生姐妹花之手
警方炫酷爆红海报 出自唐山大学生姐妹花之手警方炫酷爆红海报 出自唐山大学生姐妹花之手
警方炫酷爆红海报 出自唐山大学生姐妹花之手警方炫酷爆红海报 出自唐山大学生姐妹花之手

  硝烟弥漫的黑白色调背景前,身着防弹背心的警官们持枪站立,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冷峻坚毅,正气凛然,“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像刀锋般犀利的标语霸气醒目……你看到的不是新上映的警匪大片宣传画,而是台州黄岩公安分局的一组内部宣传海报。

  6月10日中午,黄岩公安分局视频信息中队副中队长屠辉阳通过个人微博发布了这组旨在鼓舞士气的内部宣传海报,在短短6个小时内,这条微博就被转发了979次,留下261条评论,和159个“赞”,并迅速被《人民日报》微博、新华视点微博、央视新闻微博、《环球时报》微博等转载,进而占据了腾讯新闻、百度新闻等媒体的头条位置。面对这么“酷炫”的警方宣传海报,众网友纷纷惊呼,“高大上啊!”“完全颠覆了蓝天白云搭配举手敬礼的警察形象,好有大片的感觉!” “帅呆了,简直就是明星潘玮柏的翻版,求联系方式!”……

  随着这组创意新颖,制作精良的海报走红,海报的设计制作过程也引发了网友的众多猜想。这么气势十足的海报是否出自知名设计师之手?海报方案是不是经过了层层筛选?设计灵感是不是真的来自警匪大片?

  6月17日,记者在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艺术系见到了这组海报的设计者,一对90后双胞胎姐妹花郑永凯、郑永歌。

  不是第一次合作

  细化到头发丝的完美赢得欣赏

  今年只有22岁的郑永凯、郑永歌是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艺术系的大四学生,两个人刚刚完成毕业论文的答辩,对于海报的走红,她们坦言感到有些意外。

  “10号下午,我俩正坐火车从家回学校,铺天盖地的短信、QQ、微信就来了。”姐妹俩的手机里接收了来自老师、同学们的各种祝贺、赞美,“你们设计的海报红了”这个信息让身在路途中的姐妹俩心潮澎湃,“当时觉得挺意外又混杂着兴奋。后来收到黄岩警方发来的感谢微信,他们还特地把海报登上网站新闻头条的截图发过来,我们俩才真正地感受到海报的走红程度。”

  “这组海报其实是我们和台州黄岩分局的第二次合作,”妹妹郑永歌告诉记者,早在今年2月份,台州黄岩公安分局就在网上公开招标,寻找宣传海报的设计者。在十几个竞标者中,姐妹俩的作品以其沉稳大气的风格、完美的细节,赢得了黄岩警方的欣赏,最终竞标成功。“虽然当时设计制作海报的报酬只有1000元,但我们倾注了很多心血,一点点地抠图,细化到了人物的头发丝。”

  “第一次合作的海报风格与走红的海报类似,只是略显拘谨。”2月份出炉的第一张海报是黄岩公安分局7位民警双手环胸站立的集体照,这张海报虽然没有后来的轰动,但当时也在微博上引来一片赞誉,“当时网友点赞的也很多,它让黄岩警方和我们在海报设计方面坚定了走新颖创新路线的信心。5月底,我们收到了黄岩警方发过来的一组民警单身照片,开始着手设计制作第二期海报。”

  不再觉得警察有距离感

  宣传需要互联网思维与艺术视野

  郑永凯说,这对她们姐妹俩来讲,也是一种挑战。“虽然在这之前也设计过很多海报,但从来没有涉及过公安题材,平时也没有接触过警察这个行业,当时黄岩警方制作海报的主旨是内部激励,希望通过海报激发民警们的激情,传递正能量,制作要求就是要贴近大片的感觉。我们也觉得无论何种宣传在当今都要有互联网思维与艺术视野。”

  经过多次沟通和修改,姐妹俩用了三天时间制作完成了海报35张,最终从中选出了2张组照海报和7张个人照海报。“从一开始的十几人到二十几人,到最后确定海报人数定在34人,我们也给出了在设计和排版方面的很多建议。”由于人数众多,黄岩警方最初的设想是让民警们在海报中排成3排站立,但最终从海报的构图角度出发,还是采纳了姐妹俩把34人排成一列的建议。

  “虽然与黄岩警方的联系一直以网络为主,但沟通一直都非常顺畅。前些日子,黄岩警方为了感谢我们的精心制作,特地给我们寄来了一只近1米多高的毛绒熊,感觉很温暖。”姐妹俩说,警察这个职业给她们的印象不再是距离感,而是更加可亲可敬。

  不惧怕挑战和磨练

  “靠谱”学生唱响创业“凯歌”

  “专业学习上两姐妹每年都在班里拿到最高等的奖学金,作为河北省优秀毕业生,这姐妹两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勇于尝试和学习,不惧怕挑战和磨练。”这对姐妹花在设计学部老师陈桂兰眼里,是特别“靠谱”的学生,姐妹俩来自邢台的普通工人家庭,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从大三开始两人就在轻工学院创业基地的扶持下与同学成立了工作室,这次的海报设计就是工作室承接的工作之一。

  “要把真实感很强的真人照片最终制作出大片的那种意境味道,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背景、人物和细节。”姐妹俩边给记者演示制作过程边说,“背景要具有空间感,在黑白色调的基础上,为避免色调太冷酷,我们点缀了一些爆破火花的暖色调。人物我们坚持细化到头发丝,而人物的名字用水墨感的字体来表现柔和,而海报的标题则选择了铁锈感字体来增强反差。”郑永凯、郑永歌觉得海报的走红,证明了质量上乘、创意新颖的宣传能让人在情感共鸣中加深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第三期海报已经在筹划中,我们将继续与黄岩警方合作,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像我们的名字一样能永远奏响‘凯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