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小动物救助中心萌猫萌犬寻到新家(图)

A-A+2014年7月9日10:42唐山晚报评论

唐山小动物救助中心萌猫萌犬寻到新家唐山小动物救助中心萌猫萌犬寻到新家
萌猫萌犬寻到新家萌猫萌犬寻到新家
前来领养小动物的市民市民前来领养小动物

  “刚才吐舌头,现在又立耳朵,萌死了!”7月6日,一只被志愿者唤作“小长腿”的小狗向靠近它的市民们不断撒娇卖萌。两只憨态可掬的狗,三只灵敏淘气的猫,四只乖巧温顺的兔子……等待领养的12只小动物前挤满了兴奋的市民,合照、抚摸,一片爱意。跟其他宠物不同的是,这些干净、健康的小动物都曾经被遗弃,流落街头。

  小家伙好想有个家

  唐山小动物救助中心会长于航向记者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举办现场领养活动`,由此次活动开始,以后他们会定期举办面向市民的无偿领养活动。

  “很多公益组织会帮助流浪动物,但往往在救助之后无法安置动物。我们作为一个完全公益的组织,为救助人提供医疗上的援助和场地上的支持。而领养活动就是给救助者和领养者之间搭建一个平台,因为这些小动物非常适合走入家庭,即使它们住在救助站被精心呵护,但感觉也像‘住宿生’,不如让它们寻到自己温暖的小家。”

  于航说他们只是一些喜爱动物、关心动物的志愿者。去年年底,他与志愿者们自筹资金建起了950平方米的唐山市小动物救助中心。平时除了精心喂养外,他们还会给小动物治病、做体检、打疫苗,但与其他公益组织不同的是他们的理念,“替别人只能做几件事,帮别人则能做更多事。”于航说,他们倡导爱心的“AA制”,即鼓励人们自发、自力地救助动物,并不完全依靠动物救助组织。

  无偿≠无条件

  “这只猫我看着就喜欢,我就要它!”5岁的小男孩杨志浩嘴里不停地叫着,他刚给小猫取了名字叫做“皮球”,因为小猫是花色的。为了把小猫“皮球”带回家,杨志浩的妈妈忙活了很久。领养并不意味着只要小志浩看中了,就可以把小“皮球”带回家,母子俩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于航介绍道,虽然对动物的领养是无偿的。但无偿并不意味着无条件。在活动中领养小动物要经过“填写申请、条件审核、审核合格签订领养协议”这些步骤后,才能领动物回家。小动物到了领养人家后,救助中心还会根据情况进行家访,如果发现违背领养协议中的情况,还可能退养。

  记者看到领养申请表上有近20项内容需要申请人填写。内容详细到领养人的住房是已购住房还是租房、宠物活动范围、一年内超过3天的出行有几次、计划给宠物提供的粮食等等。

  经过审核,当天有4只小动物被成功领养,“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300份领养申请有待审核,有领养意愿的市民还可以在每周六下午来我们位于高新区宋各庄的救助中心,参加开放日活动。”于航说。

  “小长腿”告别心酸过往

  有人曾问过于航:有那么多人也需要救助,你为什么救助动物?“每个人对生命的理解不同,现在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大家踩踏草坪的都日渐减少,为什么不能把关爱带给动物?”

  活动进行时,“小长腿”在志愿者怀里不时抬头用水汪汪的大眼睛张望,不少市民被它的眼神打动,停下来抚摸它的头。“来救助中心时它因为严重缺钙是瘸腿,两个前腿向内弯曲站不直,现在经过医治,前腿恢复正常,变‘长了’,所以叫这个名字。”志愿者张鑫说,参加领养活动的小猫小狗几乎每只都有心酸的过往。流浪狗很多曾经被人虐打伤害,被救助后非常怕人、胆小。“有些受过严重伤害的狗,当你把好吃的食物拿在手上喂它们,都会缩在角落里不动,即使把笼子打开,它们也不敢出来和其他狗玩。我们曾救治过被主人吊在五楼窗外,最后坠落的狗,找到它时它脖子上紧紧缠着一圈绳子,已经奄奄一息了。但这只小狗被人伤害成那样也没记仇,被救治后现在对志愿者很亲。”

  “其实在全国有很多公益组织会定期举办领养公益活动,让被救助的流浪动物通过这个平台被领养,从而进入家庭。我们想借鉴其他公益团体的经验把领养活动长期办下去,”于航说,自己和团队会坚持,“真的希望有一天,再也看不到流浪动物,再也看不到动物受到伤害。”

  闫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