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玉田77岁老人悉心照顾瘫痪儿子21载

A-A+2014年7月14日09:45唐山晚报评论

唐山玉田77岁老人悉心照顾瘫痪儿子21载唐山玉田77岁老人悉心照顾瘫痪儿子21载

  (记者胡杨 通讯员蒋淑荣)她是一位坚强的母亲,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高位截瘫的儿子,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母爱的华章。在大儿子车祸身亡、丈夫癌症晚期等一次次厄运的打击下,她直面人生坎坷,用并不强壮的身体和坚韧的毅力,挑起家庭的重担,为亲人撑起了一片天。

  儿子高位截瘫,她21年如一日悉心照料

  77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家住玉田县无终街道繁荣小区的刘鸣清老人却依然奔波劳碌着,为高位截瘫的儿子洗衣做饭、穿衣脱袜、翻身按摩、擦洗身体……这样的日子,她整整坚持了21年、7600多个日日夜夜。

  刘鸣清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在教育系统工作,丈夫宋连贺是企业干部,夫妻二人有两子一女,长子和女儿先后成家立业,工作、生活都很如意。老两口为人正直、忠厚,在单位和社区人缘都很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6年,刘鸣清在玉田县印机厂工作的二儿子宋晓波因公扭伤了腰,几经治疗不见好转。1993年7月,宋晓波在北京某医院接受了专家手术,可是事与愿违,手术非但没有成功,反而导致宋晓波胸部以下高位截瘫,从此卧床不起,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儿子才刚满20岁就瘫痪在床,这对刘鸣清来说不啻晴天霹雳。面对命运突如其来的打击,正值退休、本想安享晚年的刘鸣清把眼泪咽进了肚子,决心用她单薄的双肩为儿子撑起一片天空。

  此后,刘鸣清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对宋晓波的照顾中。为了让长期卧床的儿子不长褥疮,她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每隔两个小时给儿子翻一次身,坚持每天给他擦洗身体、按摩四肢,冬天一次,夏天两三次。宋晓波大小便不能自理,刘鸣清就为他做了很多当中有洞、透气的棉垫子铺在身下,接屎、接尿、换垫子、打扫房间、洗衣、做饭、购物都是她一人承担。

  这21年中,刘鸣清从未让儿子穿过脏衣服、睡过尿湿的床铺、吃过冷饭。她精心调理儿子的饮食,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均衡,还学会了为儿子理发。卧床21年,宋晓波从未长过褥疮,体重一度增加到170斤,而刘鸣清却日渐消瘦,体重由原来的120斤下降到了不足100斤。

  厄运接踵而至,她咬紧牙关扛起家庭重担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5年,刘鸣清的大儿子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噩耗传来,两位年近七十的老人经不起如此沉重的打击,刘鸣清当场晕倒,从此患上了高血压和心脏病,老伴宋连贺也因痛苦、郁闷而精神恍惚,几次摔倒在地,胳膊和腰部都受了伤。

  厄运接踵而至。2007年7月,宋连贺突然腹疼难忍,经医院检查确诊为胰腺癌晚期,经过手术,他被切除了五个脏器。医生告诉刘鸣清,宋连贺的生命最多能维持两年。而刘鸣清的女儿也因娘家的不幸心情忧郁,患上了甲状腺功能亢进。

  从此,照顾重病的丈夫和瘫痪儿子的重任都落在了刘鸣清一个人的肩上。宋连贺先后化疗16次,身体极度虚弱,经常因疼痛难忍而呻吟叫喊。东屋床上躺着重病的丈夫,西屋床上躺着瘫痪的儿子,心里又惦记着患病的女儿,身为妻子和母亲的刘鸣清心都碎了,她每天都像生活在刀刃上,不知偷偷流了多少眼泪。

  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生活负担使刘鸣清几乎崩溃,这个拖着病体、整日劳碌的老人,多想大哭一场,发泄一下自己的悲痛和苦闷!可是,严酷的现实不允许她有丝毫的喘息,她咬紧牙关,一遍遍告诉自己:“我不能倒下,如果没有了我,我的亲人也没法活了,我的家就散了,无论多苦多难,我一定要挺住,要坚强、坚强、再坚强!”

  在刘鸣清的精心照料下,癌症晚期的宋连贺将生命又延续了5年。然而,尽管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爱,刘鸣清还是没能挽留住老伴的生命,2012年9月,宋连贺带着对亲人的眷恋和不舍离开了人世。

  “只要还有亲人在,我就要给他一个家!”

  如今,饱经磨难的刘鸣清,与瘫痪在床的二儿子宋晓波相依为命,母子俩都成为对方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妈妈悉心照料,我恐怕早就告别这个世界了,是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宋晓波心中,刘鸣清是世界上最坚强、最伟大的母亲。

  平时,刘鸣清最怕的就是生病不能照顾儿子。大儿子去世后,她时常会犯心脏病。每次病发,她都是在医院输完液就立刻赶回家,医生几次劝刘鸣清住院治疗,都被她拒绝。一次,刘鸣清在外出购物的路上被一辆正在下坡的自行车撞倒,因为心里惦记着儿子,她顾不上跟对方理论就返回了家,后来才发现一条腿受了伤,至今还有隐痛。

  在邻居和社区工作者的眼里,刘鸣清是个坚强而自尊的老人。“刘大妈太不容易了,但是不管生活有多难,她从来不愿向别人诉苦。”一位社区干部说,刘鸣清老两口都是党员,宋连贺生病期间身体不便,仍坚持让刘鸣清提前把党费交到社区党支部。社区对这个特殊的家庭也十分关注,每年春节都前去慰问,还组织了爱心小分队送温暖。

  这20多年来,刘鸣清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和汗水,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苦痛,为了家人,她拖着病弱的身体,默默却顽强地坚持着。宋晓波身材高大,搬动起来相当费力,每次为儿子翻身,刘鸣清都要努力很久。“前不久手掌被抻了,手背肿了好多天才消下去。”尽管体力大不如前,这个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依然用她瘦弱的身躯呵护着病残的儿子,“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照顾儿子一天。只要还有亲人在,我就要给他一个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