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京津冀货运快运列车开通 唐山5车站开办业务

A-A+2014年7月21日09:11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记者 杜庆君 通讯员 马国防、才敏谦)7月19日,首趟“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在天津市南仓火车站发车,它将围绕京津冀地区各条铁路干线环形运行30个小时左右,依次在沿途火车站装卸零散货物,形成覆盖京津冀大部分县市的敞开收货、便捷安全的物流网络体系。

  经了解,开办“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是铁路系统推进货运组织改革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安排,这次首先在京津冀地区探索开行货物快运列车,“敞开收货”办理京津冀地区零散货物的快运业务。目前,货物快运业务在京津冀区域的225个铁路车站和17个无轨火车站开始办理,覆盖了京津冀地区140多个县市以及山东省、山西省的部分县市。今后,“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将实现京津冀地区的中短途零散货物“快运直达”,可进一步缓解京津冀地区公路交通拥堵的状况,进而在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绿色交通支持。

  “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的开办,改变了过去铁路货运只办理大宗和整车运输业务的状况,可以为零散货物和小批量货物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对只有几吨、几十公斤的货物也“来者不拒”,满足京津冀地区中小企业灵活分散的运输需求,同时也为物流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绿色物流通道。货主如果想通过“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发货,可选择北京铁路局225个铁路车站、17个无轨货站中的任意一家办理,也可通过12306电话热线或036.cn网站办理。铁路提供了“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站到站”等多种运输方式供货主灵活选择。

  “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采取“五固定”的方式每日开行,即: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固定停站。该列车运行总里程2560公里,时速为120km/h,具有运输费用低、运输效率高、运到时限短、安全保障强等特点。

  “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为京津冀区域内散货低成本流通搭建了平台,同时也为京津冀地区与其它省市的散货流通提供了跨区域的物流服务。目前,该业务可提供哈尔滨、西安、长沙、重庆、上海、昆明、兰州、乌鲁木齐等14个方向的集结和运输服务。

  铁路唐山车务段5个车站开办货物快运业务

  又讯 (记者杜庆君通讯员马国防、才敏谦)随着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的开行,自即日起,唐山车务段管内5个车站可办理行包零担业务,分别是银城铺站(市电:0315—7754130)、三河站[市电(临时):0316—7680377]、玉田县站(市电:0315—7754033)、燕郊站[市电(临时):18731642551]、滦县东站(暑运后开始办理)。

  快运货物运输条件为:单件货物体积最小在0.02立方米以上或单件重量10公斤以上,单件货物重量在1.5吨以下、体积在2立方米及以下或长度在5米以内的货物,均可办理。

  唐山车务段提醒客户,不得办理的货物为:1.法律法规明令禁止或需要专办运输的货物;2.危险货物(含理化性质不明的货物)、国际联运货物;3.有特殊运输需要的货物,如易于腐烂变质、需要冷藏、保温或加温运输的货物;4.易于污染其他货物的污秽品; 5.易碎物品,如玻璃、陶瓷制品等(托运人包装处理后能保证货物运输安全的除外);6.散装的煤、灰、焦炭、沙、石、矿土、砖等。

  单件重量在1.5吨及以上、体积在2立方米及以上、长度在5米及以上的货物,由铁路局货运客户服务部12306客服代表负责确认受理,铁路局统一办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