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曹妃甸焕发“第二春”

A-A+2014年7月22日15:12新浪河北唐山频道评论

  近年来,曹妃甸饱受“唱衰”之苦。日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加速,曹妃甸要火的论调不断“升温”。

  曹妃甸,不畏唱衰乘风破浪。6月26日,环保部网站信息显示,拟批准总投资283.36亿元的燕山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环评。

  6月底,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迎来了被媒体称为“史上最豪华的北京官方代表团”—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带队,由7名领导班子成员、16名区委书记或区长以及27家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等河北省主要领导陪同考察。这是北京市代表团赴河北考察,共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计的其中一站。

  其间举行的座谈会上,周本顺建议,把曹妃甸区等河北沿海地区作为京津冀城市群新的增长点来打造;郭金龙表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唯一选择,要认真抓好产业对接工作,发挥好中关村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曹妃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工作。

  曹妃甸早已暗自发力。从去年10月开始,曹妃甸区派出60人的队伍“搜索”了整个北京城,走访了北京有可能外迁转移的400多个项目,用曹妃甸区副区长张贵宝的话说,“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此外,唐山曹妃甸协同发展推进办公室负责人李如中介绍,今年4月15日,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又将7人派往北京,成立了唐山曹妃甸协同发展推进办公室,面向北京招商。

  多名专家在采访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给曹妃甸带来又一次腾飞的机遇。“曹妃甸有港口,地处沿海,又不征用耕地,搞大规模的工业化是很好的,所以,曹妃甸应该是京津产业转移的一个重要承载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说。

  曹妃甸始终备受国家关注。2005年2月,中国首钢集团(下称“首钢”)的搬迁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首钢正式宣布将落户曹妃甸。一个多月后的4月8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视察曹妃甸,这是考察曹妃甸的第一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之后的2005年10月至2007年5月的一年多时间里,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曾庆红等六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相继来到曹妃甸考察。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李克强考察曹妃甸,强调危机应对之策,推动产业升级。2010年,习近平考察曹妃甸,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行调研。

  “常委密集地到曹妃甸来,为什么?”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薛渤珣说,“他们肯定认为,这个地方不一般,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曹妃甸在国家这盘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

  因为曹妃甸面朝天然深港,背靠广阔腹地,适合工业发展,而且属中国南北大宗物资的水陆交汇地,地处三北地区乃至蒙古国的战略出海位置,薛渤珣表示,按照当时的设想,曹妃甸要依托开放的贸易港,打造一个北方的自由经济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曹妃甸用优势说话。魏后凯认为,未来北京的产业转移将分为多个层级,制造业主要是往唐山曹妃甸、沧州黄骅港、邯郸等地转移,而行政机构的辅助功能和教育、科研等服务机构主要往廊坊、保定地区转移。

  虽然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次很好的机遇,但魏后凯表示,曹妃甸不能仅仅依靠这个大环境,而需要自身做出调整。未来,天津肯定是一个经济中心,因而,曹妃甸需要跟天津分工合作。“要让企业在市场中进行选择,不是说都搞化工就是搞重复建设,在它里面也可以有分工、有差异,这个肯定要继续研究”。

  陈耀认为,曹妃甸应该在功能定位、产业方向上进一步明确,在此轮承接产业转移中,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

  2014年5月曾去曹妃甸考察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发展情况下,曹妃甸应该更加积极一些,主动寻求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协作,细致研究产业分工,看发展哪些产业可以为天津滨海新区提供配套或协作。

  据媒体报道,6月底北京市代表团考察河北时,周本顺在座谈时说,北京最发愁的问题就是拆迁,而唐山最大的优势就是不用拆迁。一位参与考察活动的工作人员透露说,周本顺对曹妃甸的优势定位为土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