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曹妃甸七旬老人服侍地震中被砸伤的妻子38年

A-A+2014年7月28日11:28曹妃甸外宣局评论

  (唐山市曹妃甸区三农场党委办 杨文海 董思航)38年,人生能有几个,而今年74岁的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三农场共产党员退休干部田秀奎,和被地震砸伤的妻子共度37个春秋的动人故事,在当地已被传为佳话。

  1964年12月,田秀奎怀着一颗报国之心光荣的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69年6月,一根红线将田秀奎与王爱芝紧紧地连在一起,1970年6月,田秀奎与王爱芝在部队结了婚,妻子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在部队呆了一个月后,便回到了家中。之后,妻子在家中料理家务、扶持公婆,1972年3月28日,她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叫春玲。而田秀奎因为部队工作忙却没有回家。

  1976年6月,部队批准他探亲回家。女儿出生后都5年了,他还没有看到女儿长的啥模样。

  归心似箭。在踏上火车走在探亲回家的路上,田秀奎想:“这么多年来,妻子精心照顾公婆,抚养女儿是多么的不容易呀,回家后自己一定要多做些家务活,来报答和补偿妻子的这份爱。在部队多年来,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而被批准妻子随军。回到家后,他把妻子八月份随军的消息告诉了妻子、告诉了父母,一家人陶醉在幸福之中。然而,一场意外的事情,竟改变了他们一生中的命运。

  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5分,唐山丰南一带就发生了强烈的大地震,而就在这次地震中,将妻子砸成了瘫痪。他们的希望也就成了泡影。后来,妻子被转到吉林省长春市第一汽车制造厂医院接受治疗。从这以后,她便一直躺在了床上……,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妻子从此陷入了困境。

  妻子躺在医院里接受治疗,心里感到无助的难受。看到自己28岁就成了这样,还有一个女儿刚满四岁,想想以后这日子可怎么过呀?在看看与自已年龄相仿的同龄人,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真是让人羡慕。难道自已一辈子就这样了吗,痛苦的病情无情的折魔着她。她有好几次想到了死,但她却又舍不得地丢下孩子而去,孩子太可怜了,不能自已的一时冲动,而让孩子受罪。

  田秀奎在家里又当爹又当妈,又拉扯着孩子。他接连给妻子去了十几封信。丈夫的来信字里行间都表达了对自己的一片痴情和不离不弃的追逐,丈夫越是这样,她心理就越感到难受。而她却横下一条心,不想在牵连丈夫了。所以,她始终没有给丈夫回过一次信。

  每当信寄出后,田秀奎每天都到邮局去等待妻子的回信,可是仍不见回音。于是,自已便把孩子交给了父母,只身来到了东北医院。当妻子看到丈夫千里迢迢地到医院专程来看她时,她不禁流出了眼泪,丈夫的真情打动了她。

  田秀奎看着妻子瘫痪需要人照顾、自己的父母岁数大了需要人照顾,于是,她和父母商量后,田秀奎回到部队和部队领导讲明情况,于1979年9月转业到唐海县三农场,被分配到农场机关工作。这时,妻子也从东北的医院回来了。

  为了照顾好妻子,每天东方还没有亮时,田秀奎便起床料理好家务,安顿好孩子后,自已在去上班。有时,妻子病了,田秀奎就推着妻子赶到医院,中午回到家后,他便做饭、料理家务,然后再扒了两口饭,下午就急着赶去上班。为了给妻子看病,中药、西药、针灸、按摩、土方、偏方都试过,一听到哪里有方子,他便会跑去上门求助。

  腿都跑细了,人累瘦了,心也操碎了,要不是为妻子治好病的信念支撑着,田秀奎也许他早就倒下去了。

  王爱芝自已对治好病早已失去了信心,她对丈夫说:“秀奎啊,我是瘫痪了,神医也治不好了,你就别费心了,若再累坏了身子,孩子谁来照顾呀”。人在绝望时,往往会相信命运。此时此刻的田秀奎的心里倒平静了许多,但他做好了同病妻共度晚年的打算。每天天刚亮,他便起床,开始一天的紧张的工作,给妻子喂药、洗脸、梳头、做饭、洗衣服。他在机关司法部门工作,一天的紧张工作,回到家后累得他腰酸腿痛。然而,他负责全场6000多口人的民事纠纷和调解工作,只要是哪家因邻里纠纷和其他事情找到他,他就撂下家务活去调解和解决。

  1984年初,农场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田秀奎也分到了责任田,丈夫一边在机关工作,一边下田干活,还要照顾瘫痪在炕上的妻子,看到丈夫整日的操劳,心里感激万分,于是,妻子就凭着坚强的毅力和耐力锻炼身体,经过自己的努力,再加之丈夫的精心照顾,妻子终于大小便能自理了,而且还在轮椅上试着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了。

  冬天,病人最怕冷,田秀奎为了不让妻子冻着,他自己花了近一个月的工资安装了暖气,每天把暖气生的旺旺的,屋里特别的暖和。1989年冬天,妻子身上长了褥疮,伤口溃烂十分严重,还发起了高烧。如果溃烂的伤口得不到及时控制,医生说如有发生病变转为白血病的可能,为了使妻子的伤口得到有效控制,田秀奎每天早晨推着妻子到农场医院换药,换药后再去上班,就这样再加上输液,经过四个半月的治疗和服侍,妻子伤口得到了控制。最让人放心不下的是自己到县和其它地方开会,他担心在外时间长了,妻子渴了、孩子饿了没人管,所以每天上班或是到县里开完会后,他就急匆匆的往家赶,恨不得一下子迈进家门,为了照顾妻子和孩子,田秀奎有十几年在县和其它地方开会时,没有在外边吃过一次饭。

  田秀奎是一个倔强的男子汉。他从1992年开始每月开三、四百元的工资,妻子有病需要花很多的钱,孩子上学也需要钱,他把每月的工资都精打细算,从不乱花一分钱。他由原来的每月三、四百元涨到现在的2000多元钱,每年年底农场都有困难补助,别人劝他,你媳妇治病花很多钱,你怎么不写困难补助啊?可他却硬是没有写过一次申请,也从来没有向国家伸过手。过去农场征收教育附加费和自己承包水稻等费用时,他从来没有少交过一分钱,而且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