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保险柜不翼而飞 财神像上留陌生人指纹

A-A+2014年7月30日09:58河北法制网评论

唐山:保险柜不翼而飞 财神像上留陌生人指纹男子无力偿还赌债实施盗窃

  近日,滦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盗窃保险柜案,犯罪嫌疑人王某落网,并追回部分被盗首饰,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不翼而飞的保险柜

  6月20日晚,在外面忙了一天生意的晏某和妻子回到家中。此时,劳累了一天他们只想洗个澡,然后好好的睡一觉。但当他们看到卧室内的情况后,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床边那个放置装有他们所有积蓄的保险柜的位置,此时却空空如也。当他们找遍屋里屋外也没有看到保险柜的踪影时,心头那一丝的希望也随之破灭。“这么多年的积蓄没了,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绝望的夫妇俩报了警。

  财神像上的指纹

  20时20分许,专案组民警到达现场,并迅速兵分三路展开侦查工作。第一组民警对现场进行详细勘查,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晏某家位于县城东南部,现场东侧和南侧均为耕地,较为偏僻。院内有三间北房,通过现场勘查确认,作案人由东邻院墙进入院内,在室内留有一枚足迹。在作案人搬动的保险柜上的一尊财神像上,民警成功提取作案人所遗留的指纹一枚,同时在晏某家东侧的土路上提取到“云烟”烟头7枚。

  第二组民警对晏某及周边群众进行详细访问,排查案件线索:经过走访得知案发前的两日内案发现场曾多次出现一辆灰色轿车,该轿车车牌号后边为四个数字,有两个数字为2,且不相邻。

  第三组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外扩展调取视频录像资料:通过对附近的视频资料进行详细调取查看发现,6月20日8时55分,一辆灰色轿车经过晏某家南门后停在东侧。10时34分,一上身穿白色短袖上衣、下身穿深色短裤男子由内侧打开晏某家南门后走向停在东侧的轿车,10时37分,该男子将车开到晏某家南门口打开后备厢,进入晏某家将保险柜搬出装车后驱车向西逃离现场。同时通过对前几日的视频资料进行查看发现,在17日和18日现场附近的确多次出现一辆灰色轿车,与作案车辆的车型、颜色一致,但由于摄像头像素、距离等原因无法看清车牌。

  专案组综合所有现场勘查的情况后,确定留在“财神像”上的指纹是目前最有价值的线索,也是最快破获此案的“捷径”。

  线索中断后的排查

  专案组民警在第一时间将现场提取的指纹录入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同时也将现场提取的烟头向唐山市公安局有关部门送检。但让专案组民警失望的是,对比和送检结果均未能使案件打开突破口。

  专案组民警经过分析,再次兵分三路:第一路民警通过视频侦确定嫌疑车辆特征与网上类似车型进行反复比对,并携带照片前往唐山走访各汽车4S店,最终确认该款车为雪佛兰赛欧轿车,并从唐山市车管所调取全市该款汽车车辆信息,确认滦南县共有该款灰色雪佛兰赛欧汽车207辆,但无目击者所说的有两个2组合的车牌号码。

  第二路民警根据第一路民警的核查结果,负责对207辆车主个人情况逐一进行摸排调查。该组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外进行扩展,调取分析了大量视频资料,查找嫌疑车活动范围。同时对案发当日以及前后各三日内全县的卡口车辆信息进行调取,对出现的每一辆雪佛兰赛欧轿车逐车筛查轨迹、确定特征。终于,一辆车牌号为冀BE2××2的雪佛兰赛欧轿车浮出水面。

  第三路民警根据前两路民警的排查结果,最终确定嫌疑车辆并查找作案嫌疑人。该组民警通过查询,确认冀BE2××2为套牌。该车20日7时47分至7时50分曾在县城和平路一家药店门前停留,司机下车进入药店时的衣着情况与作案嫌疑人体征一致,且从药店出来后的去向正是案发现场方向。至此,该车作案嫌疑陡然上升。

  连车带人同时落网

  6月28日,根据三路民警排查的情况,专案组通过对嫌疑车辆的活动规律进一步综合分析研判,确定该车应为县城东南部宋道口、方各庄镇一带的车辆。遂在加大对该两镇车辆排查力度的同时,民警根据车辆活动规律对重点部位进行蹲守。

  7月11日20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县城南环与东环交叉口蹲守时,终于发现嫌疑车辆的踪迹,遂一边迅速秘密进行跟踪,一边将情况向专案组进行了汇报。十几分钟后,民警在县城南大街某小区南侧成功将嫌疑车截获,并将该车驾驶员王某控制,带回刑侦大队进行审查。随后,专案组民警在第一时间提取了王某指纹,并与现场提取指纹进行比对。确认案发现场提取的指纹与王某一致。同时在该车后备厢备胎处发现了4件与晏某家被盗首饰特征相符的首饰。

  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王某如实供述了因赌博输钱无力偿还赌债而盗窃保险柜的犯罪事实。王某在案发前多次在案发现场逗留,发现晏某家汽车高档,产生盗窃念头,于6月20日上午实施入室盗窃,发现保险柜后,将保险柜盗走,用车将保险柜拉至县城西一玉米地内,撬开保险柜盗窃柜内首饰现金后,将保险柜扔入滦柏灌渠滦海公路桥下。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李跃安张怀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