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京哈高速现运犬车 志愿者追踪至滦县跨省救狗

A-A+2014年8月5日10:21法制晚报评论

▲运狗车司机坐在车顶,他身旁的一只狗已经死亡摄/法制晚报记者洪煜▲运狗车司机坐在车顶,他身旁的一只狗已经死亡摄/法制晚报记者洪煜
一名动保志愿者正在照看奄奄一息的一条大狗摄/法制晚报记者洪煜一名动保志愿者正在照看奄奄一息的一条大狗摄/法制晚报记者洪煜
被关在笼中的狗,瞪着双眼看着车外本版摄/法制晚报记者洪煜被关在笼中的狗,瞪着双眼看着车外本版摄/法制晚报记者洪煜

  昨天,部分动物保护志愿者从北京驱车约300公里,在京哈高速河北滦县服务区拦下一辆大货车,想要救助车上装载的约400条狗。

  今天上午,天津动检部门人员称,如货车所运狗的数量多于检疫证明上注明的110条,将由河北动检部门扣留,并进行后续调查。

  现场车上有戴项圈宠物犬部分在服务区已死亡

  昨晚9时许,记者在京哈高速河北滦县服务区内看到,十余辆私家车将一辆河北牌照的大货车围在中间。大货车上装有5层笼子,里面挤满了各种狗。其中不乏金毛、拉布拉多、哈士奇等宠物犬。记者注意到,部分狗的脖子上还拴着项圈。

  记者看到,每层笼子中约有七八十条狗,全车约装有400条狗。这些狗在笼中不住地低声呜咽,它们用牙啃咬着笼子,为争抢本来就十分狭窄的空间相互撕咬起来。部分狗趴在笼中一动不动,似乎没有了生命迹象。

  志愿者买来狗粮、矿泉水、火腿肠、葡萄糖等食品,堆在大货车旁。笼中的狗伸着舌头,舔舐着志愿者隔笼递过来的矿泉水。几名女志愿者一直在喂狗喝水,希望为狗补充水分并降温。

  昨晚11时许,有志愿者爬到大货车上打开笼子,抬下了其中的部分小狗。其中6条已经身亡,看到这里几名女志愿者相拥而泣。对于几条还有呼吸但十分虚弱的狗,志愿者采取了输液等救治措施。

  回忆志愿者闻讯赶去救助交警接报拦下运狗车

  据参与救助的志愿者秀秀(化名)称,昨天中午有人在京哈高速北京段发现这辆运狗的大货车,立即通过电话和网络发布消息,并联系动物保护志愿者。随后,志愿者开了两辆车赶到,和发现者汇合一处。

  秀秀回忆,志愿者在通州漷县附近将这辆大货车拦停,随后双方发生冲突,大货车又继续沿出京方向开去。秀秀称,志愿者开车一路追踪,并打电话报警。昨天下午2时30分许,交警在河北滦县服务区将大货车拦下。

  其他志愿者听说此事后,也相继从北京、天津、唐山等地赶来。“这辆车上的狗都挤在笼子里,这种环境下它们很快就坚持不住了。”从北京赶来的田女士,看到一车狗后伤心地说。

  “我在高速上追这车,开到120(公里/小时)了都没追上。”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张女士认为,车上这些狗来路不明,她怀疑大部分是被偷来的。

  救助志愿者要运狗回京对方要价25万元被拒

  对于如何救助这些狗,现场志愿者的意见并不一致,甚至一度发生了争吵。一名中年女子想直接打开笼子将狗放出来,她解释天热加上没有食物,这么多狗挤在一起,持续的时间越长,可能会造成更多的死亡。

  而秀秀希望大家理智一些,等政府部门来核实运输方是否有相关的手续,由政府人员处理这批狗。秀秀提到,这是她第二次参与救狗行动。2011年时,她曾和其他志愿者在京哈高速通州附近拦截过一辆运狗车。“当时我看到那种场景,情绪很激动,现在已经理性了很多。”

  昨晚,志愿者派出代表与运狗车上的人协商,希望能将狗运回北京。一名志愿者称,对方要价25万元,但被大家拒绝了。

  运输方:以每斤8元买狗多在周边农村收购

  记者注意到,大货车上一名男子在默默地观望着志愿者。他自称姓李并对记者称,当天上午他们一行开车从河北涿州出发,目的地是辽宁沈阳。

  李先生表示,车上装了多少条狗,他们也没具体统计过。“就知道这车狗总重大约2万斤,我们以每斤8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再转卖到沈阳的餐厅。”他称干这行有一两年,基本上都是往辽宁、吉林等地送货,“被这些志愿者围住还是头一次”。

  他提到,这些狗轻的三四十斤,重的有七八十斤。以平均每条50斤计算,2万斤狗约400条。李先生称,大部分狗是从北京周边拆迁的农村收购来的,以普通柴狗为主。

  “我们也不敢要偷来的狗,如果金毛(等宠物犬)是偷来的,狗贩子完全可以当宠物出售,卖给我们不合算。”李先生解释。

  进展

  如多于110条狗将由动检部门扣留

  交警将大货车拦停后,运输方出示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记者从网友翻拍的照片上看到,这张证明是从天津武清区开出来的,上面写明车上狗的用途是屠宰,检疫数量为110条。志愿者提出质疑,车上的狗约有400条,与检疫证明上的数字有出入。

  今天上午,天津市武清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的一名王姓工作人员证实,运输方来办理手续时确实是110条狗,“我们都做了检疫”。至于为何所装狗的数量,与《证明》上的不一致,工作人员表示不排除运输方在做完检疫后,又偷偷装运了一些狗。

  该工作人员称,所长等人已连夜赶往滦县,现在正与当地的动物检疫部门商讨该事的解决办法。“如果有多出来的狗,将由河北当地的动检部门先行扣留,再进行后续调查。”

  法规链接

  记者查阅看到,2010年3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第三章规定:“出售或者运输的动物、动物产品经所在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检疫合格,并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离开产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