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男子刺伤路人发泄怨气 塑料袋助警方破案

A-A+2014年10月28日08:47河北新闻网评论

  深夜,唐山南湖畔。一个身影闪过,一言不发,冲其中一人连刺两刀,然后迅速逃遁,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后据警方调查,这起蹊跷的命案中,行凶者与被害者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夜黑风高,看不清行凶者长相,更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经过一年抽丝剥茧的侦查,日前唐山警方终于将凶手朱某抓捕归案。而破案的线索,竟然是一个毫不起眼的白色塑料袋。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斌 龚正龙

  一个随手捡回的塑料袋暗藏侦破玄机

  2013年7月24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动了唐山市路南区公安分局。报警者称,就在几分钟前,一名姓齐的女子在该市南湖畔遇刺,凶手逃之夭夭。接警后,路南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赶赴现场。

  在现场,刘某告诉警方,齐某已被救护车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齐某系外地来唐打工人员,当晚他和齐某在南湖闲逛,后来一起坐在湖畔休闲长廊聊天,然后凶手突然就窜了出来。没有瞧清楚长相,没有发生口角,闹不明白对方为何会行凶,血案就发生了。

  警方立即兵分三路,一路到医院查看伤者,一路调取周边监控录像,一路侦查现场。但很快,不幸的消息传来,齐某因抢救无效死亡。办案民警立即围绕齐某工作单位、社会关系等展开调查,相继走访摸排了齐某的工友、朋友甚至之前的恋人,但均一所所获,相继排除了情杀、仇杀的可能。

  “不是仇杀,不是情杀,难道是劫财?可凶手作案后没抢任何东西就迅速逃走,似乎也跟劫财不符。”办案警察告诉笔者,因找不到作案动机,所以该命案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就在饱受煎熬的破案过程中,办案人员把目光聚焦在了一个塑料袋上。那是一个普通白色塑料袋,出现在距离案发现场大约20米处,是办案人员在现场仔细搜寻时获得的。仅仅是出于职业习惯,办案人员随手就把它带了回来。

  这个塑料袋应该是现场唯一的物证,难道线索就在它身上?

  办案民警立即对白色塑料袋展开了侦查,并提取了塑料袋上的DNA。也就在此时,监控视频录像侦查工作取得进展,目标竟然也直指白色只塑料袋。

  路南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侦查员曹焕楠,向笔者展示了不到一分钟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案发当天,一男子手拿塑料袋出现在现场,约几十秒后该男子跑时,塑料袋没有了。

  这段视频隐藏在警方查阅的1000多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录像中,且画面非常模糊,如果不是那只显眼的白色塑料袋,极有可能忽略过去。根据提取的塑料袋和监控画面,办案民警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身高1.72米左右,体态偏胖,走路形态外八字。

  去北京进行DNA数据核实竟意外锁定犯罪嫌疑人

  有了DNA,并不能确定就是此人;即便真就是此人,那么该到哪里去寻找呢?

  2013年7月底,办案民警将提取的DNA送至北京进行数据核实,并邀请北京专家进行心理画像,分析嫌疑人作案动机。

  在两个月的焦急等待中,办案民警竟有了意外收获:9月,北京方面传来喜讯,DNA比对有了结果,而且竟与北京警方刚刚侦破的“8·6”抢劫案犯罪嫌疑人DNA数据高度相符。

  “难道是同一人流窜作案?”办案民警惊喜交加,当即赶往北京展开工作。犯罪嫌疑人姓朱,化名赵建仁,2013年8月8日因涉嫌抢劫罪被刑拘。

  “第一眼见到朱某,就发现他与我们掌握的嫌疑人特征完全相符,但他拒不承认。” 曹焕楠说,由于朱某拒不交代罪行,随后的时间里,民警两次奔赴北京提审,均无功而返。

  就在案件再次陷入僵局时,办案民警在受害人身上提取到了朱某的DNA,侦破工作也再次出现转机。“一句话,朱某一定接触过死者。”曹焕楠说。

  这时,朱某以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在涿鹿监狱服刑。唐山市路南区警方会同有关部门,要求将朱某押解出监狱,回唐山审讯。来唐山的朱某一路上心惊胆颤,尤其抵达南湖湖畔后,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原来,朱某系邢台人,2003年在邢台伤害他人后,冒名到唐山打工。因生活颠沛流离,身患多种疾病,总是怨天尤人,还随身带着刀子。2013年7月24日凌晨,他到南湖公园闲逛,准备盗窃财物却没得手,满腹怨气。见到半夜还有人在公园甜蜜地聊天,他愈发恼怒,瞬间失去理智,拨出刀子刺向其中一人,随后逃往北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