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68岁老人 3年时间手绘“红楼大观图”

A-A+2014年11月16日10:04河北新闻网评论

刘毓坤老人的“红楼大观图”刘毓坤老人的“红楼大观图”

  殿脊巍峨的大观楼,灰顶白墙的江宁织造署,廊檐卷翘的烟霞阁,泉水飞瀑的宝黛岛,波光潋滟的大观湖,以及各种亭台楼阁……丰润区68岁的刘毓坤老人,历时3年多时间,从写生到绘画,用笔墨手绘的方式将丰润区曹雪芹文化园内的一草一木、一亭一阁、一楼一景汇聚在了一幅近21米长,宽47厘米的“红楼大观图”中,也以最平民的视角将《红楼梦》大观园的生活和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

  刘毓坤祖籍辽宁丹东,1970年因工作调动到青海,搞机械设计。2004年退休后,刘毓坤随女儿来到唐山市丰润区生活。由于从小就有一定的绘画天分,刘毓坤从小就喜欢将小人书中的人物和景物用画笔画下来,即使在后来的工作之余,他也没有丢下手中的画笔。

  2004年随女儿到唐山生活后,他也曾特意拜师学画,专攻山水画,曾经多次到兴隆十里画廊进行写生。前几年,随着丰润区曹雪芹文化园开工建设,居住地与曹雪芹文化园只一路之隔的刘毓坤见证了文化园建设的从始至终。

  “曹雪芹文化园是在原还乡河公园基础上建设的,几年前,还乡河公园是附近居民的休闲场所,但环境并不好,我平时经常到公园里散步,还曾经被陷入过泥里。而文化园的建设将之前的狼藉变成了美景,受益最大的就是我们这些附近的居民。”刘毓坤说,自己一直对《红楼梦》这本名著情有独钟,此前通读过三遍,所以对曹雪芹文化园的建设非常关注。

  在曹雪芹文化园建设过程中,刘毓坤见证了园区的整个建设过程,施工中,每起一个亭台楼阁,他都会兴奋不已,也被显露雏形的园内宏伟建筑和美景深深吸引,在园区建设过程中,他每天都要在园里逗留两三个小时。渐渐地他有了将整个文化园绘画出来的想法,希望将文化园内的美景浓缩于自己的画作中。

  为了能够更好的绘画,刘毓坤又将《红楼梦》通读了一遍。2012年,刘毓坤每天都拿着画笔和小板凳到正在建设中的文化园内写生,在园内的某个角落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将曹雪芹文化园内的每一处角落的美景都绘画在写生稿纸上。

  经过一年的写生后,2013年初,刘毓坤才开始正式动笔绘画。在两年的时间里,他每天都要花费三四个小时专心将园内美景绘画下来,有时为了一处小景,他还会反复到园内再写生。

  今年的十月一,刘毓坤才正式完成了这幅长约21米,宽47厘米的《红楼大观图》,殿脊巍峨的大观楼,灰顶白墙的江宁织造署,廊檐卷翘的烟霞阁,泉水飞瀑的宝黛岛,波光潋滟的大观湖,以及各种亭台楼阁,曹雪芹文化园的每一处精髓都被刘毓坤浓缩在了画里。

  “这幅《红楼大观图》汇集了公园内大小景观40余处,是以园中湖为中心,所有的景观围着湖面绕了一圈,丛木掩映,湖面荡舟。”刘毓坤说。

  虽然人的视觉只能感受园内美景的平面图,但记者看到,刘毓坤绘画的很多处美景都是俯角,更展现了整个园区工程的恢宏气势。

  记者了解到,三年多的创作过程中,刘毓坤的写生稿就达到近80张。不仅如此,刘毓坤还热爱书法,擅长隶书。因此,考虑到这幅画以红楼大观园为主线,在整幅画卷中,刘毓坤还用毛笔字为这些图景添进了曹雪芹的《枉凝眉》、薛宝钗的《凝晖钟瑞》、林黛玉的《名园筑何处》、贾宝玉的《杏帘在望》等五首《红楼梦》中对大观园赞美的诗作,更加增添了这幅大观图的意境。

  “我绘画中的人物其实都是现代人物,有在亭子里唱歌的,有在空地舞剑的……将现代人物融入于红楼梦中图,以写实的方式体现大观园的美,以及给后人留下的不朽文化。”刘毓坤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