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逾万名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

A-A+2014年11月27日10:43河北日报评论

  “今后,谁也别再叫我保姆,我是有证的家政服务员!”11月15日,遵化市党峪镇娘娘庄村妇女代晓燕说。此前,她和来自唐山各地的200多名姐妹一起,在市妇联承办的省示范性家政服务员培训输出基地接受了整整20天的正规化培训,取得了由省人社厅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

  近年来,唐山市充分发挥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引导鼓励家政服务从业者接受专业化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该市举办各类家政服务培训班200多期,系统培训家政服务人员1.2万人次,培训合格率为95%,就业率达到98%,已有超过万名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

  “除了有合格证、从业资格证外,我还要求有健康证。”在唐山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中心,来此聘请月嫂的路南区市民刘先生说,为了更好地照顾待产和产后的妻子,他想要聘请技术熟练、身体健康的家政服务人员。巾帼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淑芝则告诉刘先生,为了让雇主放心,目前该中心的家政服务员都经过了正规培训,取得“三证”才能上岗。

  找家政服务员难,找放心的家政服务员难上加难,这是目前唐山市家政服务市场的普遍现象。据唐山市妇联副主席郭姝婷介绍,近年来,唐山的家政服务市场劳工人员供不应求,尤其是综合素质相对较高的家政服务员严重短缺。但在渴望自主创业求职的女性队伍中,选择创办家政服务公司、当家政服务员的人员却屈指可数。“主要是受择业观念限制,认为家政服务是伺候人,低人一等。”郭姝婷说。

  针对这一现象,唐山市妇联从更新观念入手,除了通过媒体持续关注家政企业发展,还特意挑选明星家政服务员参加“万名妇女发展服务业展风采”成果报告团,深入妇女中巡回演讲。同时,在日常接待解答妇女群众创业就业咨询中,将“巾帼家政”作为首推项目。如今,唐山城乡妇女对家政行业的偏见逐渐消除,进军家政领域的勇气和积极性大大提升。

  滦县安各庄镇商家林村妇女李红萍,过去家境贫寒,经妇联培训成为明星家政服务员后,收入大大提高。“以前回老家,宁可说在饭店刷盘子也不敢说是当保姆。现在大伙看我日子过好了,四间大瓦房也盖起来了,再也不小看我这个当保姆的了。”在李红萍的带动下,商家林村有57名农村妇女进城当上了家政服务员。

  家政服务市场要健康发展,规范服务标准、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是关键。为此,唐山市创新构建了“服务体系+市场运作+政府支持”的模式,通过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部门扶持政策,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员免费培训。该市严格按照国家家政服务员培训大纲规定的科目要求,组建了最具实力的师资和管理队伍,采取进城与下乡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学员进行系统集中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经考试或职业资格鉴定合格,方能取得上岗资格证。同时,通过承办和自主举办省市级家政服务技能大赛等方式,使一批优秀家政服务专业人才脱颖而出。

  要赢得客户的信任,不仅要有优秀家政服务人员,还要有规范的管理平台。为此,唐山市积极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依托“妇”字号品牌,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品牌,建立了唐山市巾帼家政服务中心,集中精力打造家政品牌旗舰店,突出正规化家政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制定一整套严谨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对加盟企业实行统一企业标识、统一加盟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指导服务、分片自主经营的“四统一分”管理。目前,“巾帼家政”加盟企业已发展到8家,拥有员工2800多人。

  唐山市妇联主席张进霜表示,巾帼家政服务是唐山市重点打造的“妇”字号产业。在目前大力发展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形势下,唐山市下一步还将主动对接京津两地家政行业执业标准,积极争取两地有关部门的支持,组织开展规范化、多层次的岗前和在职培训,为京津两地订单培养符合需求意向的人力资源。(汤润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