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世园会筹备工作步入快车道

A-A+2015年1月11日09:24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评论

  随着2015年的到来,距离我市举办世园会的时间又近了一步。近日,世园会筹委办新闻宣传部部长杨小军介绍了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目前的工作进度和规划建设情况,以及今年我市在世园会筹备方面将要做的工作等情况。

  唐山世园会“三大特点”与众不同

  据介绍,2016唐山世园会有三个特点与众不同。其一,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区举办国际园艺盛会。举办地南湖公园位于城市中央,是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用地改造范例,创造了“化腐朽为神奇,变疮痍为锦绣”的奇迹。其次,本届世园会的举办时间定在2016年有着特殊含义。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40周年,通过世园会,我市将全面展示40年来实现凤凰涅槃,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沿海强市的丰硕成果。其三,唐山世园会的办展模式,与国内往届世园会截然不同。我市在国内园、国际园招商招展方面采取“企业投资建设+参展方参展”的“双招”模式,即在园区建设上对企业招商,在布展上对国家、城市招展。凸显“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原则,用最少的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对此,中国花卉协会给予“因地制宜、另辟蹊径、独具特色”的高度评价。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渐入快车道

  自我市获得2016世园会承办权以来,各项筹备工作始终有条不紊,无论在城市改造提升、生态环境修复、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大世园”工程上,还是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完善提升、场馆展园建设等筹备工作上,都取得了阶段性可喜成果。从跑办手续、规划设计、园区建设,到招商招展、宣传推介,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目前,核心区、体验区路网和世园会配套路网已全部完工;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主体已完工,低碳生活馆、热带植物馆等主场馆已开工建设,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档案馆等配套设施也已开工建设,个别项目已经封顶;各处道路、桥梁、管网等基础设施工程全力推进;各阶段绿化任务如期完成。在宣传推介方面,目前已组织开展了“我为世园会献良策”,2016唐山世园会会徽吉祥物、世园会标语口号、原创作品等征集活动;完成了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开通了世园会官方网站;在省市新闻媒体开辟了“2016唐山世园会”专栏,目前已刊播各类新闻稿件400余篇,营造了喜迎世园的浓厚氛围;在临近京津和市域重点高速公路两侧设立了世园会宣传塔;制作完成了唐山城市及世园会宣传片。招商招展方面已明确了招商招展模式,制定了以土地出让和合租建设(BOT)两种方式建设场馆、园区的优惠政策。积极与国内知名策划团队对接,目前,我市正在组织策划“花卉园艺”“文化创意”“低碳环保”“绿色科技”四大主题展览以及文化演艺活动,力求世园会期间为游客呈现不同以往的园艺展示和精彩纷呈的游园体验。

  国内园采用环形格局,凸显“山水之间”的主题

  2016唐山世园会总体空间布局为“一轴、八园”,寓意“万众一心、盛迎八方”,其中“八园”,即核心区八大主题展区,包括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三大主展园和工业创意园、低碳生活园、少年世博园、生态科教园、植物专类园,每个展区中都设计了多个小展园,共规划了88个展园。可以说,每个展园都各具特色,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国内园和国际园。国内园作为八园中三大主展园之一,是本届世园会的核心展园,也是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和中国花卉协会的规定项目,更是本届世园会的特色与亮点。根据南湖区域独特的生态优势,按中国园林流派风格,把国内园划分为六大主题园及三个专项园,将参展的29个城市展园分别整合到六个主题展园中,通过主园路——“梦之路”串联,形成以水为核、绕水而建的环形格局,凸显“山水之间”的主题。六大主题展园由主入口向东依次为河北园、皇家园、江南园、西部园、岭南园及现代园。三个专项园以“禅意园林”为设计理念,选取水、石、绿植三个典型园林园艺元素,穿插布置在六大主题展园之间,分别为石园(盆景园)、水园(水生植物园)和绿园(花卉园),游人来到这里后,可尽情体验“山水在城中,人在山水间”的意境,充分体现出时尚园艺、低碳生活、绿色环保,都市与自然的融合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国际园参展国共有10个,汇聚五大洲花卉强国

  国际园位于青龙河东岸,大南湖西岸,凤凰台北侧,依山临水,周围环境优越,主要展示世界各国的园艺风格和建筑特点,代表了各国园艺的最高水平,共有10个展览国家前来参展,以欧亚为主,汇聚五大洲的花卉强国。各国展园依次为美国园、意大利园、匈牙利园、英国园、法国园、瑞典园、德国园、荷兰园、韩国园、日本园,在空间上形成“一轴、两廊、三区、多点”的规划布局。从功能方面划分,则包括展馆区、展园区和公共景观区。展馆区包括10个展馆建筑,展示各个国家的建筑风格,同时为国际园提供商业服务;展园区包括10个国家展园,展示各个国家园艺最高水平;公共景观区包括公共活动广场、水体景观、植物种植景观。

  今年打一场唐山世园会筹备工作大会战、攻坚战

  2015年是世园会筹备工作的关键一年,世园会筹委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围绕“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打一场世园会筹备工作大会战、攻坚战。计划将要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是:

  建立健全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尽快成立世园会组委会,推动从国家层面研究协调世园会筹办工作的重大事项,并于2015年上半年组织召开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和会徽吉祥物揭晓新闻发布会,细化完善执委办及内设机构,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工作团队。

  抓好招商招展工作。进一步细化招商招展目标任务,依法依规制定优惠政策,采取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对口负责的方式,面向目标国家和城市招商招展,确保“五一”前全部完成任务。同时,运用拜访邀请、网上招商等各种方式,吸引尽可能多的国内外参展者,全面提升世园会的规模和水平。

  全方位扩大宣传推介。在社会宣传方面,组织开展世园会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世园会形象大使和主题歌征集评选及电视知识大赛活动、“我心目中的世园会”书画邀请展、摄影比赛活动、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等。对内宣传方面,充分发挥市内媒体特点和优势,开办形式多样的栏目和板块,全面、准确、及时报道有关2016年唐山世园会新闻。对外宣传方面,以京津冀地区为重点,在CCTV-1、北京、天津电视频道、人民日报等媒体以及首都机场、当地的地铁、公交车、火车站等媒体资源,做好世园会宣传推广工作。网络宣传方面,在新华网等国内知名网站和新浪等重要门户网站开辟专门频道等。

  按期完成场馆建设施工进度。力争年底国内园完成主体建筑内部装修与展位安排,国际园完成主体建筑施工及秋冬园区绿化。

  启动实施世园会策划工程。提前做好相关大型活动的准备工作,形成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各项筹办和运营工作,特别是结合举办纪念唐山抗震四十周年、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在活动形式、活动吸引力上求突破,确保唐山世园会圆满成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