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农民魔术师李学浩被称“迁安小刘谦”

A-A+2015年3月16日08:32唐山晚报评论

图为李学浩在表演魔术。 李学浩提供图为李学浩在表演魔术。 李学浩提供

  “戏法人人会变,巧妙各自不同”。在众目睽睽之下,在纸杯中倒上满满一杯水,托在左手心,然后用右手盖在杯子上,吹上一口气,倒转杯子,观众发现,纸杯内的水已经神奇地消失不见了—这就是迁安农民魔术师李学浩3月9日在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的“全民总动员”栏目中魔术表演的开场。在随后的10余分钟表演中,李学浩以精彩的“预言”“绳索逃脱”表演让在场观众叫好不绝。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都知道河北唐山迁安有个魔术师叫李学浩。

  受祖辈影响 从小喜爱乐器

  32岁的李学浩出生于迁安市野鸡坨镇李家峪村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爷爷、父亲和叔叔都会吹唢呐,爷爷、叔叔在乡村文艺队担任唢呐手。受长辈影响,李学浩从小十分喜爱唢呐等乐器。1999年升入高中后,他开始吹唢呐。经过3年的努力, 18岁的李学浩如愿收到了山东齐鲁音乐学院等好几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李学浩憧憬着走进高等学府的校门,进一步深造时,他的父亲意外遭遇车祸昏迷不醒,肇事者逃逸。经过抢救,15天后,学浩的父亲虽然睁开了眼,但依然没有意识,大小便失禁。为了给父亲治病,学浩的母亲辞去了工作,开始带着丈夫辗转多地医院就医。而为了照顾不到1岁的妹妹,学浩不得不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被魔术表演深深吸引

  “父亲的病一治就是3年多,前后花了几十万元,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回想当年的困境,李学浩内心有些不平静。为了补贴家用,他加入村文艺演出队,担任起了乐器演奏和歌手的角色,谁家有了红白事,他就跟着参加演出,挣一些费用。

  在村文艺演出队中,除了乐器、唱歌,还有魔术表演,其中魔术表演不仅更受大家喜爱,而且表演者获得的报酬也相对较多。李学浩介绍:“当时在演出队中表演魔术节目的是张明成老师,他表演的古典戏法三仙归洞、六连环等节目出神入化。”一方面被张明成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另一方面也为了获得更多的钱补贴家用,李学浩开始学习简单的魔术表演。

  决心将魔术表演作为事业

  魔术表演最重要的就是手的灵活度,李学浩从简单的扑克牌、硬币节目练起。他一有时间就在网上、书店查找关于魔术的资料、视频,观摩、学习。1年多后,李学浩已经能够登台表演简单的近景魔术,像白纸变钱,变出伞、鸽子、小动物等。“从那时起,我上午演出唢呐等乐器,下午进行魔术表演,我越来越喜爱魔术演出,我决定将魔术作为我的事业。”李学浩说。

  为了演出更多更精彩的魔术,李学浩在演出的间隙,开始通过张明成寻访各地魔术名师,他先后去过河北吴桥、天津、北京、上海等多地参加各地的魔术表演,并与各门派的魔术师交流。魔术界有句名言:“真传一句话,假传一本书。”正是学浩的真诚和勤学苦练打动了不少魔术界名人,在和各门派魔术师的交流中,学浩的魔术表演水平突飞猛进。

  成为北派韩家门第六代传人

  2008年,25岁的学浩在张明成的引荐下见到了我国著名古典魔术大师、北派韩家门第四代掌门人苏长发。北派韩家门发源于滦县韩家哨,创始于民国初期,表演的风格为边说边演、声形并茂,主要擅长表演六连环、仙人摘豆等。在苏老组织的魔术表演大赛中,李学浩凭借着娴熟的手法、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从100多名魔术师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李学浩对魔术的执著以及刻苦学习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苏长发老人,并得到老人倾力传授,李学浩也更加执著地学习魔术。如今,学浩已经能熟练地表演纸巾幻术、高空幻影、火剑穿身、人体切割术、水中逃脱以及人体悬浮术等多个大型魔术,成为北派韩家门第六代传人。

  被誉为“迁安小刘谦”

  2009年央视春晚节目中,来自宝岛台湾的青年魔术师刘谦出神入化的魔术表演让观众叹为观止,当年,神州大地掀起一股学习魔术的热潮,一些地方电视台、部分栏目组纷纷约请魔术师,李学浩成了各地方电视台、各地商演纷纷邀请的对象。其间,李学浩多次参加全国和地方的大型魔术比赛并获得各种奖项。2011年,在全国炫中华魔术大赛中,学浩以“人体骨骼幻术”的精彩表演获得大型魔术组金奖。2012年,迁安市组织民间艺人大赛,学浩以10分钟15个大型魔术的精彩表演赢得大赛金奖,并被10位评委誉为“迁安小刘谦”的称号。当年,学浩还作为表演嘉宾应邀在中央电视台七套栏目表演了“大变活人”。后又在河南电视台“我爱魔术”栏目中获得“人气王”称号。

  要把唐山魔术表演带向世界

  在李学浩的执著和努力下,他的魔术表演之路越走越宽。去年6月,他正式组织成立了“相约演绎传媒公司”,开始带着自己的团队到全国各地巡演,先后到过山东、辽宁、云南、杭州等多地的著名景区进行魔术表演,其精湛的魔术表演技艺也受到了国内和国外游客的一致好评。今年3月9日,李学浩参加了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的“全民总动员梦想季”栏目,不仅成功获得万元基金,还受到该栏目组织的百场巡演的邀请。李学浩说,他的最大心愿就是让所有人都知道河北唐山迁安有个农民魔术师李学浩,他希望将唐山的魔术表演带向全国、带向世界。

  记者 梁赞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