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90后犯罪团伙疯狂作案30余起

A-A+2015年3月23日10:02唐山晚报评论

  宁静村庄频发窃案

  岁末年初,迁安市杨各庄镇集贸市场人头涌动,热闹非凡。1月25日一大早,辛苦了一年的老张高高兴兴地来到镇上置办年货,直到中午才拎着大包小包回了家。推开屋门的一刹那,眼前的场景让老张惊了身冷汗。只见衣柜敞着,抽屉开着,家里的东西胡乱扔了一地。“这可坏了,家里肯定是遭了贼。”老张边想边冲到柜子前,怀着侥幸心理查看家里的积蓄。伸手一摸傻了眼,准备过年的千余元现金和房产证已不知踪迹。

  迁安市杨各庄派出所接到案发指令后,迅速出警赶到现场调查。由于涉案价值较大,派出所第一时间联系刑警大队技术民警勘察现场,检验取证。

  经过初步侦查,该局刑警大队发现近期以来,相邻几个乡镇多个村庄陆续发生入室盗窃案,且作案方式、手段雷同,流动性较大。经过疏理,办案民警果断进行串并案侦查。

  养殖场内查出证据

  经过连续20多日的走访排查,民警在一名孤寡老人口中得到一个消息。前些日子,在村西一处废弃的养殖场,有几名年轻人曾在那儿住过,昼伏夜出,鬼鬼祟祟,被村里人发现后就离开了。办案民警找到养殖场主对提到的住所进行检查。经过细致调查,民警在一堆废弃的矿泉水瓶子和破旧物品中,发现了一些旧手机外壳,还有一本残缺不全的房产证。

  经进一步核实,这本已经被毁坏的房产证正是老张家丢失的那本。据细心的村民描述,那伙人大概是四五个,都是十七八岁的样子,穿戴也不整齐,看样子没什么职业。

  办案民警围绕养殖场对周边几个村子重点进行了走访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一个经常走街串巷做小买卖的村民介绍,他曾经见过这几名小伙子,其中一个姓李,老家是扣庄乡某村人。一句话犹如黎明前的曙光,让办案民警再次看到了侦破案件的希望。

  循迹猎踪抓嫌犯

  掌握线索后,民警对嫌疑目标逐一排查,细致辨认后确定嫌疑人正是扣庄乡的李某。经调查,李某没有正当职业,长期有家不归。为了将李某尽早抓获,民警主动上门联系其父母,疏导亲属思想,宣传法律政策,督促李某早日归案。办案民警放弃春节休息时间,顶着初春的寒风,布控追踪,连日蹲守,与嫌犯打起了攻坚战。

  3月2日22时许,该局扣庄派出所得到李某在某村出现的准确消息后,刑侦大队和派出所协调联动,果断出击,在一户村屋内成功将李某抓获。经突审,李某如实供述了伙同他人入室盗窃多起的犯罪事实。并交代同伙中有2人是同乡,另1人是建昌营镇人。为不让嫌犯漏网,办案民警兵分多路连夜赶到嫌疑人所在村,组织秘密抓捕,可是这一次民警却扑了个空。

  正当抓捕民警准备返回时,审讯组传来消息。李某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通过审讯民警机智周旋,得知该团伙另3名嫌疑人正在城区某网吧上网。办案民警快速驱车赶到该网吧,在几名嫌犯毫无准备之时一举将其擒获。

  经连夜突审, 4名嫌犯分别供认了结伙盗窃作案多起的犯罪事实,并且交待另一名嫌疑人是建昌营镇王某。民警马不停蹄,于3月3日上午,在王某家中将其抓获。至此,该涉嫌系列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李某、马某甲、马某乙、穆某、王某5人全部落入法网。

  懵懂少年的歧路历程

  经审讯得知,李某、马某等5人自2015年元月以来,交叉结伙在迁安、迁西、卢龙等地入室盗窃30余起,盗窃财物价值10余万元。该团伙5人全部是90后,由于好吃懒做、不求上进,加之家境贫困、家长疏于管束,他们初中未毕业就在社会上四处游荡。他们从小偷小摸开始,一直发展到大白天实施入室盗窃,小到一包方便面、一包烟、一瓶酒,大到一沓现金、一部手机……没有就偷,有钱就大吃大喝,没有了就再偷,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就疯狂作案30余起,最终陷入了犯罪的深渊。

  迁安民警在此提示广大父母要关心和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坚决纠正和防止孩子的不良行为;教育广大青少年要学法、懂法,更要积极地遵法、守法,不断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醒市民和群众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保管好现金和贵重物品,家中无人要紧闭门窗,不给嫌疑分子可趁之机。

  郭明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