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小龙女”潜海梦成真

A-A+2015年3月17日08:34唐山晚报评论

女潜航员学员张奕出“蛟龙”号载人舱(1月10日摄)。 1月10日,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执行下潜科考任务,中国首名女潜航员学员张奕搭乘“蛟龙”号下潜,接受实践操作培训。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女潜航员学员张奕出“蛟龙”号载人舱(1月10日摄)。 1月10日,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执行下潜科考任务,中国首名女潜航员学员张奕搭乘“蛟龙”号下潜,接受实践操作培训。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高中时的张奕。 张奕父母提供高中时的张奕。 张奕父母提供

  “上天下海”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的梦想。作为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姊妹篇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近年来不断刷新纪录,令潜航员这个新兴职业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在国家海洋局选拔录用的第二批6名潜航员学员中,家住唐山、毕业于市第二中学的85后张奕跻身其中,有幸成为我国首位下潜作业的女性潜航员学员。这位受“蛟龙”青睐的唐山女孩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张奕的家人、老师和同学,带你了解更真实的“小龙女”。

  父母

  她关注“蛟龙”已经很久

  今年1月,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执行下潜科考任务。本次搭乘“蛟龙”号下潜的潜航员学员中,年龄最大的28岁,最小的23岁,而张奕恰巧是平均数——25岁。她来自我市一个工人家庭,父亲在商业系统工作,母亲是瓷厂退休工人。张奕从全国公开选拔中脱颖而出,最终顺利成为“蛟龙”号潜航员学员,“放养型”的家庭教育、顺其自然的成长道路是她成功的重要因素。

  “孩子能走到今天,我们给予的帮助并不多,主要是她养成了比较独立的生活习惯。”张奕的妈妈说,因为她和丈夫工作忙,张奕的童年是在农村的奶奶家度过的,即使上小学后接回来一起生活,他们对张奕生活上的照顾也并不多,“平时作业做完后,我们就让她自己学着洗衣服、炒菜、煮饭,慢慢地,洗衣做饭的家务活儿她基本都会了。”独立习惯的培养使得张奕很小就成为一个让父母、亲朋放心的“小大人儿”,也造就了她开朗活泼的性格。在农村奶奶家,张奕喜欢看大人农忙时的热闹场景,喜欢和小伙伴们去菜地里烧茄子吃,喜欢在秋收时坐在房顶摇玉米棒给玉米脱粒,看着整个玉米从机器的左边塞进去,出来后变成了晒在房顶金灿灿的玉米粒,特别有成就感。上小学后,张奕的爸爸教她游泳,带她跑步,唐山体校的少年队选拔人才时差点因为她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先天条件将其挑走,但妈妈更希望张奕能够专心学习文化课。虽然没有当成专业运动员,但游泳、跑步成了张奕从小到大的爱好。“张奕小时候最喜欢让爸爸带着她玩泥巴,在手工课上,爸爸用黄泥捏的带小房子和小树的精致小庭院着实让她在小伙伴面前神气了一把。”张奕的妈妈说,张奕的爸爸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家里电器坏了都是他修,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张奕的动手能力也很强。“家里条件不怎么好,没钱买高档玩具,我们就让孩子养成‘善创新、敢突破、勤动手’的良好习惯,钟表坏了就干脆给她,让她‘死马当活马医’。久而久之,张奕养成了动手实践的好习惯。”张奕的爸爸告诉记者。

  “孩子很有主见,高考填报志愿、选择专业都是她自己拿主意,报名应征潜航员学员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她关注‘蛟龙’已经很久了。”张奕的爸爸告诉记者,从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求学开始,张奕就把自己当成了一名“海洋人”,一直关心着国家深潜事业的发展,“蛟龙”号的每一次远行,每一次下潜都牵动着她的心,而能有机会接触到我国海洋事业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与最出色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一起工作是她梦寐以求的事。“蛟龙”号在太平洋首次下潜正值张奕放暑假回家,她顾不上吃饭专心致志地看着电视新闻,嘴里喃喃自语:“‘蛟龙’号的潜航员是我们校友,要是能像他们一样该有多好啊!”采访中,张奕的父亲对记者说,潜航员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可能长期出海,和家人不常见面,工作具有风险性,张奕正式递交申报材料之前征求过他们的意见,虽说有诸多担心,但他们还是支持她,为女儿的坚定和勇气感到自豪。

  老师

  大大咧咧的假小子

  1988年出生的张奕毕业于唐山市第二中学。在很多人看来,张奕是幸运的,而她的老师们却认为,张奕能够冲破层层选拔成为女潜航员学员是在情理之中。在张奕的高一班主任、语文老师崔华的记忆中,张奕留着短发,像个假小子,一副朝气蓬勃的样子,不笑不说话。在高二、高三班主任常晓鹏老师的眼中,张奕是个颇有男孩子气的女孩儿,聪明、有灵性,一点就透。“她有钻劲儿、爱思考,虽然入校成绩并不突出,但高三期间的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都稳步上升,高考时以超出一本线46分的成绩考入了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张奕是常老师最为骄傲的学生,他脑海中的张奕性格大大咧咧、身体素质很好。“我记得每学期运动会她都报名长跑项目,像800米既需要耐力又需要爆发力,虽然不是体育特长生,但底子不错,她每次都能拿名次。”

  要成为一名潜航员学员,选拔难度不亚于飞行员。在媒体关于此次选拔的报道中,1000米的跑步测试甚至出动了小型航拍机器拍摄学员的细微动作。幽闭测试中,考生要待在不到2平方米的黑屋中数小时,红外摄像头监控的同时,还要查看心电图。考生的心跳若有变化,屋外的心电图能实时显示出来。因此,能进入“蛟龙”号潜航员备选名单的,不仅需要有强健的体魄,还需要有极好的心理素质。常老师说,高中期间的张奕就是一位心理素质极好的学生,“别人考试没考好,她会很诚恳地安慰人家,自己没考好也从不灰心丧气,先是自己找原因,接着请教老师,还时常自我鼓励‘没关系,这是一次吸取经验的好机会,下次一定会考好的’。”

  同学

  会照顾人的“大姐大”

  同学们对张奕的深刻印象从见她的第一面开始。“我叫张奕,神采奕奕的奕。”大方爽朗的自我介绍让同学们从此记住了这个总是微笑的活泼女孩。“一些人眼中黑色的高中生活,在张奕看来总是充实而快乐,考试期间的紧张气氛、考不好的失落感等在不少人看来的烦心事都会很快在她那儿被化解。”张新业是张奕的高中同学,他说,乐观向上、正能量十足是张奕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同学之间闹矛盾总是张奕站出来调解,哪位同学遇到困难也是她第一个出手帮忙……很会照顾人的“大姐大”是同学们给予张奕的评价。“我记得当时班里有个女生性格比较脆弱,每次考不好就哭鼻子,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反倒是张奕有办法逗她开心,给她打饭、陪她谈心,帮她树立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乐观自信的“大姐大”性格也使张奕在潜航员学员选拔中收获了一份难得的友谊。张奕和另一名入选者赵晟娅,在选拔过程中一直住在一个寝室。在选拔过程中,选手两人一间屋,每经过一轮选拔,被淘汰的人离开后,剩下的人就会重新组合,而张奕与赵晟娅始终没换过房间。每次宣布结果时,两人并肩站在一起,紧紧握着手给彼此鼓励,并肩走进十强,又并肩成为中国首批女潜航员学员。

  寄语

  珍惜机会,为国家多作贡献

  记者:潜航员是一份特殊的职业,长期出海、和家人不常见面,你们有什么话儿捎给张奕吗?

  父母:成为真正的潜航员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家里一切不需要你牵挂,希望你珍惜机会、好好工作,为祖国多作贡献。

  老师: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长时间的磨练和坚守,深潜事业不会因为女性的到来而降低门槛,你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老师们祝愿你事业有成。

  同学:当年班里的“大姐大”现在成了“深海的姐”,张奕,你是最棒的,我们永远支持你!

  记者 田菲菲

  ● 新闻链接——“蛟龙”号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是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5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在全球载人潜水器中,“蛟龙”号属于第一梯队。目前全世界投入使用的各类载人潜水器约90艘,其中下潜深度超过1000米的仅有12艘,更深的潜水器数量更少,目前拥有6000米以上深度载人潜水器的国家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和俄罗斯。除中国外,其他4国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工作深度为日本深潜器的6527米,因此“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海试成功到达7062米海底,创造了作业类载人潜水器新的世界纪录。

  今年1月,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下潜,取回了8天前在一热液喷口布放的自容式高温温度计和硫化物生长仪,体现其定点精细作业的巨大优势。其中2名参与下潜的女潜航员学员是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次选用女潜航员学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