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农妇20岁当起“嫂娘” 嫂子撑起一片天

A-A+2015年3月29日09:11河北新闻网 评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荣荣 实习生 王杭

  “嫂子,你到我们家已经31年了,这些年我都没有机会当面感谢你,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要代表全家对你说一声:嫂子,谢谢你!”说完这话,何丽芝紧紧抱住了嫂子刘长英,眼里盈满泪水。

  这是发生在近日举行的“善行河北·最美家庭”故事讲述活动上的一幕。当来自唐山的刘长英讲述完自己一手拉扯起三个弟妹的故事,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她的小姑子何丽芝更是远道赶来,为的就是道出埋藏在心底的这句感谢。

  嫁到“困难户”,20岁当起“嫂娘”

  在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乡前岳各庄村,问起刘长英,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那是个“能人”,因为刘长英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1984年,20岁的刘长英经人介绍,认识了朴实的何友。她早就听说何友的母亲已经过世,三个弟妹还未成年,日子过得很难。即便有了这些“心理准备”,当刘长英第一次走进这个家,还是傻眼了——屋里土炕上的席子全是破窟窿,门上连门帘都没有,三个面孔铁青的弟妹,瑟瑟地蜷缩在没有生炉火的炕角。

  “我心里当时就打起了退堂鼓,不过当我看到只有6岁的小妹妹见到公爹回来,一头扎到他的怀里,哭着说‘抱抱我,我冷’的时候,谁还能狠得下心呢?”那一刻,刘长英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嫂如母,她要给三个失去母亲的孩子以关爱,把这个家撑起来。

  结婚后,刘长英得知丈夫家还有4000多元的外债。为了尽快偿还这笔欠款,新婚的刘长英马不停蹄地干活。凭着会裁剪的手艺,她白天到集市上接活儿做衣服,因为熟练的技术和爽朗的性格,大家都愿意找她做衣服,生意十分红火;每天晚上,缝纫机的声音一直要响到深夜。那些日子,她每天睡眠时间都不足5个小时。虽然自己消瘦了许多,但是一家人能吃上热乎饭了,弟弟妹妹也能穿上新衣服、高高兴兴去上学了,刘长英的内心非常有成就感。

  一家出了三个大学生

  1985年,刘长英和何友的儿子出生,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加紧巴。公爹看着刘长英没日没夜地操劳,心里过意不去。有一天,他对刘长英说:“让你大妹妹退学吧,回家和你一起料理家务。”

  刘长英一听就急了:“不行!绝对不行!”她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农家孩子的命运,不能因为条件不好就耽误妹妹一辈子。为了让弟妹安心读书,刘长英改行干起了杀猪卖肉的生意。

  每天凌晨4时,她就起来屠宰,然后驮着半扇猪肉沿街串村去卖。冬天,刘长英的手脚都生了脓疮,一用力就钻心地痛。

  “记得有一天下雪,我去卖肉,路过一个沟坎,怎么爬也上不去,当时就把我愁哭了。后来在那磨了好久,我才一点点挪上去。结果急得出了一身汗,被风一吹,冻得我直打哆嗦。”说起过去受的罪,刘长英却笑了,“一想到家里的一群孩子,我劲头又来了,有啥困难过不去?”

  刘长英说,自己最愧对的是儿子。有一次,儿子发高烧,搂着刘长英的脖子说:“妈妈,陪陪我好吗?”看着可怜的儿子,刘长英真想不去了,但弟妹们上学都需要钱,最后她只能含着泪推起猪肉走出家门。

  让刘长英最欣慰的是,三个弟妹都很争气,学习一个比一个用功,最终三个人都考上了大学。其中,两个妹妹都成了优秀教师,弟弟出国深造。

  生活好了,弟妹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刘长英又想到了年迈的公爹。为了让老人家安度晚年,她亲自为公爹介绍老伴儿。看着老两口整天有说有笑,刘长英心里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靠诚信致富

  村民们都说刘长英是个“能人”,不光因为她带出来三个大学生,还因为她靠着诚实守信办起了企业,成了村里的致富“模范”。

  1995年,刘长英的兴义面粉厂热热闹闹开张。为了开拓销路,她每天拉着面粉到各个集市上去卖,起初一天下来嗓子都喊哑了,也卖不了几袋,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凡是吃过兴义面粉的都反映不错,“兴义面粉”的招牌慢慢打响了。

  刘长英的面粉厂真正经历“考验”,是在2003年非典期间。“那些日子,面粉价格一路上涨,甚至一天一个价,但我和丈夫商量后一致决定,我家面粉不涨价。”刘长英回忆说。结果,“兴义面粉”因为价格低、质量好,很多商贩都来上门订货。风波过后,面粉厂的生意更好了。

  自己富了,刘长英还想着给群众做点事。近年来,村里粮食连续增产,小麦储存成了问题。刘长英的厂子里正好有空地,她就将面粉厂变成了村民的粮仓。村民以“粮本”为凭证,可以随时领取,百姓存粮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以前,村里都是土路,一到雨季行走十分不便。2006年,当地实施村村通工程,但村里经费紧张,刘长英又投资10余万元,帮着村里修路。近几年,刘长英又办起了养猪场、养牛场和观光园,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我心里唯一的遗憾,就是三年前小妹妹因为癌症去世了,看不到现在家里的好日子了。好在,82岁的公爹身体不错。我现在就盼着今年‘五一’弟弟回来探亲,我们一家人能好好团聚呢!”说起这个家,刘长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