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飞人”航拍记录唐山变迁 57岁学开飞机

A-A+2015年3月30日08:36唐山晚报评论

天上人间 仙境般的大南湖湖心茶岛。 李建民 摄天上人间 仙境般的大南湖湖心茶岛。 李建民 摄
南湖航空俱乐部机组人员。南湖航空俱乐部机组人员。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纵横交错铺陈开来,蜿蜒流淌的陡河、青龙河如同一条玉带环绕城市腰间,碧波荡漾的南湖宛如一块巨大的宝石镶嵌在城市之冠…… 这是“俯瞰新唐山大型航空摄影展”上,李建民的航拍照片所展示的唐山城市风姿。也就是从这些照片中,我们第一次从空中看到了完整、熟悉而又陌生的新唐山。

  59岁的李建民是南湖国际航空运动俱乐部的负责人,因为喜欢航拍,被誉为“唐山飞人”。一年365天,他至少有一半的时间在空中航拍。“不飞不拍不知道,唐山的上空有多壮观!”一句简单的描述,流露出李建民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

  为航拍 57岁学开飞机

  李建民是从2006年开始涉足航空运动和航空摄影的。那时他是飞机超级发烧友,朋友有一架飞机,只要有飞行任务他就忙前忙后帮着做各种地面上的准备工作。每一次,朋友都是先带别人做体验飞行,飞的差不多了,才有时间带他飞一圈。只要坐上飞机,他手里总是拿着相机。“我非常珍惜每一次的飞行,每次都是我学习飞行驾驶的机会,也是积累航拍摄影经验的机会。”说起最初的航拍,李建民至今记忆犹新。最初李建民乘热气球拍摄过多次,但热气球是随风飘动飞行,不是你想拍哪儿就能去哪儿。2013年国内低空领域开放后,他以57岁高龄学会了驾驶轻型飞机,从此开始自驾、自航、自拍。

  为了航拍,李建民将自家的房子卖了,购买了国产的蜜蜂—4型和蜜蜂—11型轻型飞机。蜜蜂—11型有座舱盖,蜜蜂—4型没有座舱盖,前面只有一块风挡玻璃,更适合手持相机拍摄。只要天气和空域条件允许,每个星期他都要飞行几次。每次飞行,他头上带一个运动摄像机,手里拿一个照相机,进行大量航拍,回来以后再对照片进行整理制作。2013年、2014年的大年三十、初一,他都是驾驶着蜜蜂—4型飞机拍摄度过的。到现在,他已经飞行了上千架次。

  航拍历程 两次险象环生

  航拍有没有风险?“当然有!”李建民肯定地回答。尽管每次航拍前都做足了准备工作,但一旦飞上天空,情况变得复杂,意外事件也就难以避免。李建民说,一次他在唐山南部上空准备航拍时,飞机突然遭遇强气流,在颠簸中偏离了航线。危急时刻,他强迫自己镇定下来,操控方向,最终使飞机平稳地降落在一块空地上。“迫降时飞机没有翻跟斗,想想非常后怕。”

  还有一次,他航拍市区全景,结果在飞到300米左右的高度时,飞机出现故障,在空中熄火了。“当时心想这下完了。”他赶紧调整方向,往空地方向操控。幸运的是,在颠簸中飞机迫降在一个沙场空地。李建民说,航拍不仅要有过硬的驾驶技术、摄影技术,还要有强大的内心。每一次航拍,对于他而言,都是崭新的开始。

  5万张照片 记录城市变迁

  从2006年至今,李建民已经上天航拍了5万余张照片。大量的航拍照片记录了唐山的巨大变化。他航拍的照片里面有同一地点前几年和现在的对比照片,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从这些航拍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大南湖的美丽嬗变,一幅幅照片记录了大南湖如何从一片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废弃地,变身为青山碧水、桃红柳绿的生态乐园。环城水系航拍照片,则全面展示了陡河水库到市区内各段河道的桥梁涵坝、水上公园、游船码头、流域绿化,展示了流向南湖生态公园之后形成大片自然湿地及汇入大海的壮阔场景,使人们仿佛在空中沿水系飞行观看,立体式地感受唐山生态环境巨变。

  “我或许能更早感受到城市新鲜的变化,看到她绽放的美丽。”在李建民的俯瞰镜头里,唐山的每一条街、每一幢建筑都更具风味。李建民说,每次航拍回来整理照片时,他都会为唐山每个阶段的变化而感动、兴奋。航拍,让他从一个更高的角度回望这个养育过他的地方,也更能体味唐山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豪迈壮阔,他愿将航拍进行到底。记者 王雪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