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市民反映廉价药难买 药店称利润低

A-A+2015年3月30日10:01唐山晚报评论

  “现在买一瓶复方甘草片竟然要10.5元,前两年才两块多一瓶。”市民万女士打进热线反映,最近咳嗽不止,想在附近药店买点甘草片,谁知跑了三四家药店标价都在10元以上。“店员说,原来那些老牌子的复方甘草片已经断货了,现在这种复方甘草片的价格虽然是原来的几倍,但目前药店里只有这种。”

  无独有偶,市民赵先生跑了好几家药店也没有买到老款的氯霉素眼药水,“进去问有没有氯霉素眼药水时,药店售货员一般都拿出七块多的盒装氯霉素眼药水。再问有没有一元多的瓶装老款眼药水,都说没有,而且还爱答不理的。” 赵先生抱怨道,“以前很多常用的廉价药因为便宜好用都是家里必备的,如今这样的药品在市面难得一见。很多药只是换了行头,改了包装,价格却比以前上涨了不少。”

  一两元的药少见了

  “那些熟悉的常用廉价药去哪儿了?”面对层出不穷的高价药,许多市民不禁感慨。

  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几元钱的药不好买。47岁的市民于女士说,她以前感冒时,一盒2元左右的维C银翘片加一瓶3元左右的复方感冒灵片基本就能治好病。可是现在,这两种药已经不太好买了,原来滴鼻的利巴韦林花几毛钱最多几块钱就能搞定,现在改下包装,单价一下子就涨到了十几元左右。

  在大里路附近某药店内,记者询问售货员,有没有酵母片卖?对方称好长时间都没有卖过这种药。当听说记者需要促进肠胃消化的药时,售货员从柜台拿出一盒药片,称是新品种,药效更好,可以迅速缓解症状,且副作用小,但价格却是酵母片的好几倍。“药店也有售价几元的药,大多数是维生素片,像维生素B、E等。”该药店的店员称,“但我们一般不推荐”。

  而在龙泽路附近一家规模较大的药店,记者询问是否有酵母片,店员带着记者走到相对“偏僻”的货架处,袋装酵母片就“躺”在货架的最底层。经询问,该袋装酵母片的价格为1元/袋,“有比酵母片便宜的药吗?”记者问。店员称“有”,但“卖完了,没货了”。随后,该店员向记者推荐其他健胃消食的药品。“这些药的效果都比酵母片好。”

  “有2元多一袋的牙周宁吗?”24日,记者走进北新道附近某药店询问售货员。“你说的这个药已经没有了,拿这种药吧,治牙周病效果不错。”药店售货员拿出另外一款药品给记者,标价为10元。记者发现,该药店便宜的药也多在5元以上。

  利润低销售没动力

  当被问及为何现在一些常用廉价药越来越少时,不少药店店员告诉记者:“现在那些廉价药已经有同类型的升级药品了,例如四环素副作用大,现在可以用头孢、阿莫西林之类的替代。”

  “太便宜的药成本低,质量和效果会引起一些人的质疑。”一家药店的导购员告诉记者,市民买药时,同等疗效的药品,不少人会选择价格贵的药,“因为他们觉得贵的药效果更好。”

  在市区一家药店工作近10年的陈女士则称,“常用的廉价药大部分利润很低,进价只要几角钱,卖出去一瓶利润有时才几分钱,商家也要看利润”。

  不过,采访中也有药店老板表示,并不是药店不想卖廉价药,而是某些老牌子的药现在很难进到了,这也让他们更青睐那些利润高、售价高的药品。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廉价药进货难呢?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为鼓励药企生产低价药的积极性,减轻患者使用高价药的负担,取消530种药的最高零售价,由生产企业按一定规则自主定价,但该政策的实行并没有改善常用廉价药逐渐消失的情况,“某些药现在仍一药难求,而且由于利润太低,部分生产厂家不愿意再生产廉价老药。而一些药品的退市也是由于其副作用大、过敏性强等原因被其他药品所取代。”

  如何留住廉价药

  “其实,很多早年用过的廉价药,效果还是不错的。”今年65岁的张大爷告诉记者,“有些药品的药效差不多,就是名字和包装不一样而已。”张大爷用自身经历举例说,像具有镇痛、解热等功效的阿司匹林,用于治疗心衰的地高辛、西地兰等药品,价格都非常便宜,但是效果也非常好。“现在每个月的药费比前些年涨了许多,对于我们这些退休工资有限的老人来说,常用廉价药是不是存在,直接影响生活质量。我觉得要留住廉价药,制药企业要本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对患者负责的精神,多生产一些让老百姓有选择、买得起的廉价药品,而不是盯着患者口袋,牟取暴利。”

  “一种药品的价格十几年都不变动那是不正常的,希望政府的调价政策给廉价药品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同时加强药品存量不足的预警防范工作,让好用廉价药重回百姓身边,防止更多‘老药’灭亡。”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些药店的负责人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多年从事医药销售的市民张先生则建议,完善定价机制非常重要,政府给市民常用的药品定价时,应该考虑给药企创造一定的利润空间,让企业更加积极地去生产廉价的药品。小药片中藏着大民生,有关部门应督促企业进行合理生产和调配,一旦发现减产要及时干预。国家在遏制药价虚高的同时,对一些关系民生、价格低廉的药品必须有所保护,不然可能会有更多类似的廉价药面临减产甚至停产。

  闫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