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聋哑青年”索要捐款 5元嫌少10元起步

A-A+2015年4月20日09:47唐山晚报评论

唐山“聋哑青年”索要捐款唐山“聋哑青年”索要捐款

  近段时间,在我市各大医院、餐厅、车站、步行街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一些年轻的“聋哑人”频繁出没,他们手拿募捐宣传单,用手比划着向路人索要爱心捐款,而且要求“10元起步”。不少市民对这种募捐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他们到底是不是真的聋哑人?募捐的钱派了什么用途?我们的爱心会不会被欺骗?”

  市民遭遇:“聋哑青年”索要捐款  5元嫌少,“10元起步”

  4月11日中午,市民魏女士在市区一家快餐店用餐时,一个年轻男子突然站到她面前,一边比划着手势,一边递上一张纸,指着上面“爱心捐献”的字样向她示意。

  魏女士说,自己当时有点懵,只注意到那是一张募捐倡议书,大意是希望爱心人士为聋哑人提供捐助。看到这位“聋哑青年”面带微笑,一向热衷公益的魏女士掏出5元钱递给他,不料小伙子摆摆手,指着倡议书上的一行字——“请捐助10-20元”让她看。“献爱心竟然还有最低限额?”尽管心里有些别扭,但众目睽睽之下,魏女士还是给了小伙子10元钱。随后,这位“聋哑青年”又跑到其他食客那里,用同样的方式要求捐款。

  几天后,魏女士和朋友聊天时提起此事,朋友说她也曾遇到过类似情况。“虽然我们愿意帮助老弱病残,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但接二连三地遇到这样的‘聋哑人’,真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骗子。”

  魏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日,不少市民向晚报记者反映,在医院、餐厅、车站等公共场所均碰到了索要爱心捐款的“聋哑人”,他们大多是20岁左右的青年,有男有女,衣着整洁,手持内容相似的宣传单,有的还会出示残疾人证,让人难辨真假。“10元钱虽然不多,但也要捐得有价值。”曾经献过爱心的黄先生担心,如果对方真是骗子,那自己的爱心就被他们利用了。

  记者暗访:“聋哑人”拿出残疾证  见记者拍照转身急走

  按照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进行明察暗访,很快在市区某医院的候诊大厅里遇到了一个募捐的“聋哑人”。

  该“聋哑人”是名年轻女子,她向记者递来募捐宣传单:“我虽然不能给世界带来声音,但是能给世界带来光明。很不幸我是聋哑人,但我也有生活的信念,为了生活,我可以从简单做起,或许你们可以从零用钱中奉献一些出来,你们的爱心我看见,而我将记在心里!……”记者注意到,尽管宣传单上的文字很煽情,但并未写明募捐的主体和用途。

  募捐宣传单的下半部分是一份印制好的表格,就捐款人姓名、职业、所捐金额等信息作了详细记录。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上面签名的捐款者已有二十余人,捐款金额最多为50元,最少为10元。

  在记者的要求下,该女子出示了一张有些破旧的残疾人证,证件内页贴着一张一寸照片,写有“姓名:李某某,残疾类别:聋哑”的字样,还有一串7位数的编号,但并无其他详细信息,后面盖有一枚“唐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的红色公章。见记者拿出手机欲拍照,该女子顿时神色惊慌,伸手夺过证件,向记者摇摇头,迅速走开了。记者尾随其后,发现她又到其他候诊区索捐。

  记者随后询问了几位在场群众,很多人对这种“聋哑人”募捐的真实性都持怀疑态度。“我觉得她一定是假的!她还有其他同伙,他们在各个医院募捐不是一两回了,我都见过好几次,大家千万别上当。”因患慢性病经常到医院就诊的郭先生说。

  而魏女士就餐的快餐店保安也向记者证实,这些“聋哑人”到附近募捐已经有一段时间,在中餐、晚餐这两个客流高锋期出现得最多。“他们去年就曾经到店里向吃饭的人要钱,现在我们只要看到就上前制止。”

  市残联:从未组织此类活动  个人行为需辨真伪

  随后,记者就此事到市残联了解情况。市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唐山市以及各县区残联从未组织过聋哑人上街募捐的活动。“如果是打着残联的旗号搞爱心募捐,那就一定是假的,但不排除有残疾人想借助社会力量摆脱自身困境的情况,这属于个人行为。”工作人员建议,市民遇到此类情况,最好让其出示残疾人证。

  据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残疾人所持有的是第二代残疾人证,由中国残联统一制作、其户籍所在地审核发放。从外观看,视力残疾人证采用红色磨砂人造革皮面,其他类别的残疾人证采用绿色磨砂人造革皮面。内页的持证人信息一律采用计算机打印,包括持证人姓名、出生年月、家庭住址、残疾类别、残疾等级、残疾人证号等详细信息。残疾人证需盖有填发机关和批准机关这两个机构的公章,持证人照片上还应盖有批准机关的钢印。如果没有这3个印章,基本可以认定为假证件。

  此外,残疾人证号为全国统一编码,一人一号。编码格式是20位,由18位公民身份证号加一位残疾类别代码和一位残疾等级代码组成。市民如果怀疑有人冒充残疾人行骗,可将其证件上的姓名与证号记录下来,通过中国残联第二代残疾人证网上查询服务,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

  记者通过互联网查询到,目前在全国许多城市都有假冒聋哑人索捐的骗局,背后有不法分子“组织”,有些人月入“爱心捐款”达数千元。对此,市残联提醒广大爱心人士,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困难群体,需要社会上广大爱心人士的帮助,但也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募捐的幌子,冒充残疾人行骗,希望市民能够辨别真伪,谨防爱心被利用。

  胡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