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曹妃甸一农场虹桥村开展六进农家创建活动

A-A+2015年3月31日14:08曹妃甸区委外宣局评论

曹妃甸一农场虹桥村开展六进农家创建活动曹妃甸一农场虹桥村开展六进农家创建活动

  张文青 刘子涵

  唐山曹妃甸一农场虹桥村生产队位于一农场西部,北临沿海公路,西临迁曹铁路,交通便利。现有住户260户,常住人口754人,管理干部5人、党员29人,2013年人均收入11723.8元。由于村庄环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支部班子服务能力弱,群众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百姓有意见有怨气,被列为相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年初,农场党委从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入手,调整支部领导班子,筛筛选出基层验丰富、善抓发展、善促和谐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做好“参谋” ,选优配强班子“龙头”。村队支部健全完善村级组织管理制度,使支部工作在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上有序运行。在后进村转化活动中,虹桥村党支部开展“六进农家”创建活动,即“美进农家、爱进农家、安进农家、送进农家、智进农家、乐进农家”,探索出一条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新路子。

  美进农家。农场投资116万元完成村庄道路水泥路硬化、村庄排水管道改造、村民文化广场建设、电力设施改造等实事工程。现已完成投资17万元改造排水沟206米;投资57万元硬化村庄水泥路8000平方米;投资3万元完成村民中心装修改造;出动人工300余人次、车工86辆次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理草垛20个、垃圾100余吨;投资15万元的文化广场正在抓紧建设;投资24万的电力改造项目已经完成项目规划、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将于近期开工。

  爱进农家。走富裕户,访致富经验;走困难户,访存在问题;走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户,访基层党建建议和农村发展大计;走老党员、老干部户,访基层工作经验和教训;走矛盾隐患户,访矛盾缘由和具体诉求。村干部走遍全村260户,倾听群众的所想、所盼,收集群众意见50余条,分门别类建立民情台账。利用春节、七一、国庆等节日契机,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户12户,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4800元。开展“发现美·树典型”活动,推选出孝敬公婆的好儿媳边新文、含辛茹苦的好母亲田顺平、科学种田的毕春旺等一批可信、可敬、可学的农民典型。

  安进农家。依托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律师进农家”活动,聘请律师深入农户,详细为村民解答家庭、经济、劳动纠纷等法律问题,并对乡邻之间存在的矛盾进行疏导化解,共走访农家120余户,现场解答法律咨询40余件,有效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了村庄和谐稳定。

  送进农家。打造“零距离”村级便民服务站,通过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推行预约、代办、上门等服务模式,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便民服务联系卡,公布干部姓名和联系方式,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接待办理群众委托事项,并及时向群众反馈,保证受理事项件件有回音。目前已代办群众事项5类51件次,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进农家。整合资源合理布置,利用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服务平台,组织集中学习12次、培训30余次,免费办理借书证195个,借阅图书400余册,极大地调动了农工群众读书认知的积极性,有力的抵制了歪风邪气和封建迷信传播,塑树了淳朴、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乐进农家。依托农场“海之韵”健身队,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健身队、秧歌队,涌现出陈洪海、张文革等一批文艺骨干,利用农闲时节组织村民开展积极向上的娱乐活动,全村浸润在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务清明的浓郁风气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