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好老师蒋秀芬:腿带9根钢钉 拄双拐上课

A-A+2013年9月11日09:59唐山晚报评论

蒋秀芬老师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蒋秀芬老师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

  (张威胡杨)清晨5点45分,秋夜的凉意还未退去,古冶区范各庄镇前殷小学宽阔的操场上,出现了一个挥舞扫把清扫校园的身影,她就是51岁的蒋秀芬老师。

  “30年了,蒋秀芬一直扎根农村小学。她爱校如家,每天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她爱生如子,让孩子们享受学习快乐同时,感受到了伟大的母爱。她是教师们学习的榜样!”前殷小学校长吉凤梅发自内心地说。

  ●学校大门钥匙有两把,一把在看门师傅手里,一把在蒋秀芬手中。

  1983年,高中毕业的蒋秀芬成为古冶区的一名乡村教师,一干就是30年。尽管乡村小学条件艰苦,工资微薄,但蒋秀芬说,“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与挣钱多少无关,喜欢孩子、喜欢三尺讲台才是理由。”

  前殷小学学校大门的钥匙有两把,一把在看门师傅手里,一把在蒋秀芬手中,因为她几乎天天第一个到校,打扫清洁区。“学校占地面积大,学生少,我多干一些,学生就可以多一点时间学习。”以前学校没有暖气,冬天靠生火取暖,蒋秀芬总是早早把炉火生旺等着学生来上课。砖土搭的炉子不够坚固,一个冬天下来需要维修七八次,以前从未干过这种活计的蒋秀芬,竟成了垒炉灶的专家。

  前殷小学的学生大多来自周边的几个自然村,父母忙于务工,无暇照管孩子。30年中,蒋秀芬放弃了无数休息时间,只要学生一声敲门,一个电话,她就会放下手头的事情,去帮助学生解难释惑。很多学生家长过意不去,便用农民特有的质朴回报她对孩子的付出:冬天冷了,有人用塑料布帮蒋老师把窗户封好;谁家收获了新鲜的蔬菜,总会让她第一个尝鲜……

  ●家长们都说,到了蒋老师班里,多调皮的孩子也不皮了。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让一个孩子厌学”是蒋秀芬的教育目标。微笑、表扬、机会,是她教育学生的“法宝”。遇到哪个孩子学不会,蒋秀芬总是埋怨自己:“我怎么这么没本事呢?我怎么就教不会你呢?”牛脾气的她可以连续几天几夜冥思苦想,找到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设计方案,促其进步。

  家长们都说,到了蒋老师班里,多调皮的孩子也不皮了。去年,蒋秀芬新接手的毕业班里有个叫卓卓的小男孩,是个一至五年级都不写作业的“调皮大王”,为了逃避写作业,曾经把课本埋在土里面。蒋秀芬不动声色,每周一中午都把卓卓留在学校,给他买来可口的午饭,等他吃完,就陪着他写周六、日的作业。卓卓被深深感动了,渐渐改掉了不写作业的坏习惯。

  30年来,蒋秀芬始终担任高年级班主任,带了20多个毕业班。她根据不同学生设计不同的教法和作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所教班级成绩一直在古冶区名列前茅,她也连年获得嘉奖,多次荣获区级优秀教师、十佳班主任等称号,并于2011年荣立三等功。

  ●女儿眼中的“傻妈妈”,把爱都给了学生。

  “妈妈心里装着那么多孩子,我被挤得没了地方;那么多的爱给了学生,剩给我的只有丝毫……”蒋秀芬的女儿曾经在作文里这样描述自己的“傻妈妈”。

  上一年级时,每当放学,蒋秀芬的女儿总是眼巴巴地看着妈妈的自行车上载着别的孩子,自己却只能步行回家。原来,蒋秀芬班里的学生小丽(化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平时不能走动,为给小丽家长减轻负担,蒋秀芬天天骑自行车送小丽回家,一直坚持了一年。

  对于女儿,蒋秀芬有着太多的歉疚:“女儿上小学时,丈夫与我离婚,孩子跟着我吃了不少苦。”一个大雨滂沱、雷电交加的下午,当蒋秀芬把最后一个没带雨具的学生送回家,才想起年幼的女儿。她急急忙忙赶回家,漆黑的屋内没有一点声响,“红红,你在哪?妈妈回来了!”“妈妈,”炕角传来泣不成声的呼叫——女儿抱着枕头,手里拿着剪刀,蜷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

  ●母亲病危,她含泪返回课堂,这一走竟成永别。

  许多人都说蒋秀芬“太执着”,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一批又一批农家孩子在她的悉心培育下走向广阔的天地,而她自己却默默承受了数不尽的生活艰辛。

  几年前,蒋秀芬的母亲患重病瘫痪在床,蒋秀芬和妹妹日夜轮流护理,为了不耽误教学,蒋秀芬选择值夜班,心力交瘁的她忍受着巨大压力坚持工作。一个星期四的上午,正在上课的蒋秀芬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惊惶地赶回家,然而,看到母亲气息见强,她又含着泪返回课堂,快要期末考试了,她放不下自己的学生。不想,这一走竟是和母亲的永别。

  “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就算对不起所有人也要对得起学生。”对教育事业的忘我投入,淡化了生活带给的蒋秀芬的苦痛与艰辛,也成了她强大的精神支撑。

  ●腿上带着9根钢钉,她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

  2011年2月,蒋秀芬不小心跌倒在冰上,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打了9根钢钉和一块钢板。眼看开学,双腿还不能站立的蒋秀芬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强烈反对,毅然出院上班。因为她清楚,乡村小学师资匮乏,自己休息一天,学生就会落下功课。

  腿伤未愈还要坚持正常教学,蒋秀芬面临的困难常人难以想象。每天早晨,住在5楼的她都艰难地用左脚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下跳,走到楼下已是气喘吁吁、汗如雨下。在学校里,因为上厕所不方便,她很少吃饭,即使口渴也尽量不喝水。她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一天下来,腿常常肿得像馒头,却仍然坚持给学生补习。同事和学生家长都劝她多休息,她总是淡淡一笑,依然故我。

  两年过去了,蒋秀芬右腿的9根钢钉依然在,但她始终精神饱满地坚守在教学一线。前不久,蒋秀芬的事迹入选2013“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征集活动。“没有别的,就是一份执着,一份责任,一份感情,一份爱。”蒋秀芬说,“在乡村教育这条路上,我会坚定乐观地走下去,为了可爱的孩子们,我无怨无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