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乐亭珍稀毛皮接连被盗 警方赴万里抓获罪犯

A-A+2014年1月13日14:13河北法制网评论

乐亭珍稀毛皮接连被盗 警方赴万里抓获罪犯乐亭珍稀毛皮接连被盗 警方赴万里抓获罪犯

  2013年11月8日,随着犯罪嫌疑人向某从哈尔滨被押解回乐亭,乐亭警方横跨5个省、市、自治区,奔袭万里,将跨省盗窃珍稀毛皮的团伙彻底摧毁,4名团伙成员悉数落入法网。

  接到报案

  2013年7月29日11时许,乐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姜各庄镇标上村赵某家有65张貉子皮、4张银狐皮被人盗走,价值约7万元。

  乐亭是珍稀皮毛动物养殖大县,在全省乃至全国均负盛名。进入6月以来,乐亭境内接连发生盗窃毛皮案件,不仅给养殖户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而且给农村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

  接到报案后,正在值班的中队长刘俊国、民警樊育松,会同技术民警,立即赶赴20公里外的案发现场。

  发现线索

  标上村地处滦河岸边,隔河与昌黎相望。赵家被盗的狐、貉毛皮,均挂在三间北房的西屋北墙上。现场勘查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但民警在村里的监控录像中找到了有价值的线索。案发时,赵家近处停放着一辆被遮掩号牌的黑色雅阁轿车,车内鱼贯下来4人进入赵家,其中1人图像清晰。

  民警分析,标上村向东是耕地,向西是滦河套,向南虽然有路,但从早6时至中午12时的监控录像中,没有发现此车。因此,作案的黑色轿车极有可能过滦河大桥向昌黎方向逃窜。

  以车找人

  次日上午,专案组民警朝昌黎、秦皇岛、北戴河方向一路追查。每到一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调取大量的监控资料,查找嫌疑车辆。当天20时许,民警樊育松在调取昌黎县刘台庄一个加油站的监控录像中,看到作案车辆不仅没有遮挡号牌,而且车牌号清清楚楚。此外,前风挡玻璃和后备厢盖上所沾的泥土,与标上村监控录像中的车比对完全一样。

  循号找车,案件侦破有了新的线索。民警很快找到了车主,但车主向民警反映,车放在唐山海港某汽车租赁部已两年有余。办案民警又到租赁部调查,结果是由齐某担保,租给黄某。黄某原籍是黑龙江省绥棱,现住秦皇岛市抚宁县;齐某系乐亭人。为防止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对齐、黄二人进行侧面调查得知,虽然二人均未直接参与作案,但作案人与他俩是朋友。民警接着向租赁部人员进一步了解得知,该车自7月11日出租后,一直没有回来。

  缉拿盗贼

  8月12日,当由刑侦大队大队长常艳江、副大队长王利波、中队长刘俊国组成的抓捕小组赶到黑龙江双城市时,作案车已从双城向德惠方向驶去,民警只好调转车头一路追踪,在德惠高速公路出口不远处发现作案车,于是将其死死咬住。13时许,当车行至辽宁省昌图县城南交通路口时,常艳江见作案车前车辆较多,不易逃脱,果断决定实施抓捕。于是,民警加大油门,迅速向其靠近,并将其逼停在路边。常艳江等立即下车,将驾车男子抓获。经带至当地派出所询问,此男子名叫阚某,其供述了伙同同乡向某、田某、于某盗窃貉子皮、狐狸皮的作案事实。同时供述田、于二人目前藏匿在内蒙古,向某仍在双城。常艳江等考虑到如回双城,可能影响抓捕田、于二人,于是请求双城警方协助抓获向某,但向某已闻风而逃。

  8月7日,在内蒙古乌兰浩特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将田某、于某二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得知,阚某、向某来乐亭打工多年,对乐亭情况比较熟悉。同时,进入7月份以后,阚某与向某手头紧巴,几次在一起商量弄点钱,最后决定冒一次险,去盗窃貉子皮。但他俩感到人手不足,决定租用一辆轿车,先回双城老家找两个帮手,然后再下手。7月11日,他俩来到唐山海港一租赁部租车,因直接租车怕暴露目标,所以用齐某担保,以黄某名义租车。租好车后,阚、向二人回到老家双城小住,并寻找帮手。7月29日,带田某、于某返回乐亭后,四人当天去了已踩好点的标上村。盗窃得手后怕被发觉,四人当天便回双城老家。阚某等人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没曾想,乐亭警方一路追踪,很快将他们抓获。后经查实,阚某系迁安市公安局上网追逃的逃犯,民警连带破获了入室盗窃案1起、销赃案2起。

  2014年1月5日,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起诉到乐亭县人民法院,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本文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