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海军士官空手夺刀斗歹徒 被刺重伤昏迷

A-A+2014年7月23日10:08中国新闻网评论

唐山海军士官空手夺刀斗歹徒 被刺重伤昏迷唐山海军士官空手夺刀斗歹徒 被刺重伤昏迷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坐在记者面前,由于伤口的疼痛,海军士官杨志东不时地捂着自己的左胸部。这是记者在采访时目睹的一幕。

  不久前,这位29岁的海军士官在妻子临产休假期间,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果断制止了一起持刀砍人事件,用鲜血乃至生命诠释了一名革命军人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

  近日,北海舰队某基地党委研究决定,为杨志东荣记二等功一次,同时作出关于开展向杨志东同志学习的决定。

  如今,对于杨志东来说,当初那惊险的一幕已归于平静,而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呢?7月上旬,记者来到杨志东所在部队,并赶赴他的家乡河北省乐亭县进行了深入采访。

  空手夺刃 凸显军人本色

  5月3日晚9时许,乐亭县青年宋某在饭店用餐时,与邻桌青年杨某发生口角,经周围人员劝解制止后,杨某愤然离去。大约10分钟后,宋某和朋友结账后准备回家,刚走出饭店门口,躲在暗处的杨某持刀冲了出来,对宋某进行追砍。

  尖刀在杨某手中疯狂地挥舞着,周围是身处险境的群众。千钧一发之际,海军士官杨志东恰巧途经这里,见情况危急,他来不及多想,一边大喝道“住手”,一边奋不顾身猛扑上前,像一堵墙挡在了杨某的面前,并死死抓住其持刀的手腕。

  此时,恼羞成怒的杨某抛开了宋雷,借着酒劲又疯狂地挥舞着尖刀扑向了杨志东。为了不伤及周围群众,他一边指挥大家赶快离开,一边与杨某进行殊死搏斗。期间,杨志东左胸部被杨某刺伤,热血喷涌而出,刹时染红了衣服……但杨志东强忍伤痛继续与杨某对峙,直至因受伤失血过多晕倒在地。由于处置得力,这起持刀砍人事件被有效控制了事态发展,宋某及周围群众无一受伤。几分钟后,杨某被闻讯赶来的乐亭县110民警当场抓获。

  杨志东随即被周围群众送往县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经检查其左肋骨及肺部被利器严重戳伤,胸腔大面积充血。“这种情况下,病人因胸腔内有活动性大出血,如果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导致休克死亡。”乐亭县人民医院医生向记者介绍说。

  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刚刚脱离生命危险的杨志东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周围的人都没事吧?行凶者抓住了吗?” 这令病床旁的家人和医护人员闻言无不动容落泪。

  英雄壮举 感动一座城市

  海军士官杨志东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被目击者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遍了乐亭县的十里八乡。这位年轻的海军小伙子,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英雄楷模。在杨志东见义勇为的事发现场,一位住在附近的老大爷主动走过来告诉记者:“现在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知道这事,那个见义勇为的海军小伙子是好样的!”

  河北日报、唐山劳动日报等当地新闻媒体,也相继报道了杨志东勇斗持刀歹徒的英雄壮举,新华网、河北新闻网、河北微博发布厅纷纷予以转载,不少网友自发跟帖,从军民关系、社会公德、思想境界等方面,对海军士官杨志东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进行了讨论和评价,认为他是当代士兵的楷模,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6月4日上午,河北省乐亭县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刘成俊带着锦旗和表扬信,专程来到杨志东所在部队——北海舰队某基地勤务保障大队,详细介绍了杨志东临危不惧、不顾生命危险保护人民群众的英雄壮举,建议部队予以表彰。

  乐亭县人民武装部领导对记者说,县武装部已拟将杨志东同志上报为乐亭县十大道德模范,并号召全县转业退伍军人向杨志东同志学习,为净化社会风气、建设和谐社会带头做贡献。

  记者也感到,杨志东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反响强烈,很大程度上是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感佩:这位年轻的海军小伙子奋不顾身的义举,发生在他探亲休假期间。事发时,小伙子虽然身着便装,但想也没想,就一个箭步冲上去救人。这不能不令人顿生敬意。

  如今,在有着40多万人口的李大钊故乡,到处涌动着赞颂高尚行为、学习时代英雄的热潮,很多闹市口都悬挂起向见义勇为的海军士官杨志东学习的横幅和标语,不少群众还自发地道当地电视台为他点歌送祝福,祝愿他身体早日康复。在杨志东曾经就读的中学,还利用黑板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无畏精神 始于平时磨砺

  在北国海疆的一座现代化军港,杨志东所在大队政委于海峰上校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在平日工作中的杨志东同样积极向上。入伍11年,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5次受到上级嘉奖,是个表现一贯优秀的好兵。去年底,小伙子还刚荣立三等功一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杨志东所在的部队是我军的一支新型保障力量,组建以来高度重视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官兵使命感、荣誉观教育,先后涌现出了勇救落水群众的王韬、赵国序,八年爱心助残的海军军官付永荣等先进典型,这里是杨志东和战友们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在这里,军营文化无不洋溢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强烈的战斗精神。杨志东就是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成长的,其勇斗持刀歹徒的壮举,可以从这找到答案。

  在采访中,该基地政委孙成杰大校高度赞扬了杨志东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勇斗歹徒,展现出的大无畏精神。他介绍道,“杨志东这样的举动,在基地部队中并不鲜见。他的英雄壮举,彰显的正是我们军人的本色!要说路遇有人持刀行凶,那是偶然;而杨志东挺身而出的行为,却完全是一种必然……”

  谈到这次见义勇为的事儿,刚刚生完小孩的杨志东妻子杨玲流着泪说:“我家志东心眼好,是个热心肠的人,碰到谁遇到了困难,志东都爱搭把手、帮个忙。虽然这次的事想起来有些后怕,可我一点儿不埋怨他,我为有这样的英雄丈夫感到自豪,我们的孩子也会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杨志东的父亲杨德财则接过话茬说道:“这次孩子救人的事儿,我没夸他怎样了不起,我觉得这是应该的,更何况他还是一名现役的解放军战士。”

  在基地表彰大会上,杨志东显得有些受宠若惊,一再重复道:“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这也是军人的职责所在。”的确,崇高孕育于平凡之中,这就是杨志东,一个面对弱者可以舍身相救的平凡英雄,一个面对生死可以笑傲生死的真实英雄。(刘舒 陈倩倩 王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