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美食>正文

西红柿加螃蟹等于砒霜 专家:除非一次吃几公斤

A-A+2013年9月16日14:56荆楚网评论

    又到了螃蟹上市的季节,关于螃蟹的种种说法也开始在网上流传:“孕妇吃螃蟹流产”、“螃蟹+番茄=砒霜”、“吃螃蟹喝啤酒得痛风”、“吃螃蟹+柿子=胃结石”……这些传言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螃蟹到底怎么吃才安全健康?昨日,金报记者咨询各方专家,各个击破关于螃蟹的种种“传说”。

  孕妇吃蟹容易流产?

  专家:怀孕三个月内最好不吃

  @东莞玛丽亚妇产医院:【孕妇吃海鲜的注意事项】孕妇吃海鲜一定要记住,怀孕早期,螃蟹坚决不能吃。特别强调的是螃蟹大钳子的肉,会引发早期胎儿流产,是极其危险的,为了你和胎儿的健康,忍忍是必要的。

  “吃螃蟹流产”的传言,让不少孕妈妈看着肥美的螃蟹嘴馋却不敢吃。武汉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洪慧莉则表示,目前还没有大量样本证明孕妇吃螃蟹流产,孕妇可以少量吃,吃一个没问题。但怀孕头三个月因胎儿不稳定最好不吃,有过敏体质或寒性体质的孕妈妈也要忍忍嘴馋。

  洪慧莉解释,民间流传的孕妇吃螃蟹易流产来自中医。中医认为,螃蟹属寒凉食物,人体食用后会使气血下行,孕妇食用它更容易导致滑胎、流产。

  吃螃蟹+番茄=砒霜?

  专家:除非一次吃几公斤

  @双鱼座的感情学:【西红柿螃蟹同食会产生剧毒】有网友称,螃蟹加西红柿相当于是在熬制砒霜。螃蟹不仅不能跟西红柿一同食用,而且凡是含有维生素C的食材都不适合跟螃蟹一同食用。

  “除非螃蟹中的砷超标几百倍,而且一次吃几公斤的螃蟹和西红柿才可能变成砒霜,危害人的健康。”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朱庆曦表示,这个流言的来源是螃蟹是甲壳类生物,它含有五价的砷,在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变成三价的砷化物,即砒霜。但维生素C与砷反应成砒霜,是在实验室操作,在人体内未必能发生这种反应。吃一两只螃蟹和一个西红柿,根本就无法发生反应。所以,“螃蟹和西红柿一起吃等于砒霜”不靠谱。

  螃蟹+柿子=胃结石?

  专家:祸首是柿子 螃蟹无辜

  @胡斌盲人推拿足浴店:螃蟹和柿子一起吃,容易得胃结石。如果是早期浅层溃疡,药方是每天喝两三瓶可乐(小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空腹大量长期吃柿子,即使不吃螃蟹,也会得胃结石。”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朱庆曦表示,胃结石与螃蟹无关,真正祸首是柿子。柿子内含有大量的柿胶酚、单宁和胶质,饭前胃酸过多,若这些物质遇到酸时,就会凝结成不能溶解的硬块,即胃结石。

  对于溶解胃结石,朱庆曦认为,可乐中的碳酸可溶解胃结石,但溶解度不够,如果是小结石,一般通过小苏打水来治疗,而大的胃结石则需到医院在胃镜下治疗。

  螃蟹+啤酒=痛风?

  专家:与吃肉区别不大

  @上海苏蟹阁实业有限公司:啤酒如今已成为不少人的心头之好。但是在这个螃蟹肥美的季节,喝啤酒却要“悠着点”。啤酒和螃蟹可谓是冤家对头,碰到一起就容易出问题。因为这两种食品都含有高嘌呤,吃多了便可能引起痛风。

  武汉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吴军表示,海鲜和肉类、啤酒都是嘌呤较高或者很高的食物,螃蟹也是一种高嘌呤的食物,嘌呤在体内代谢都能生成酸性的物质,而体液偏酸不利于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尿酸的排泄,从而导致痛风,痛风严重者最终发展到尿毒症。

  吴军称,事实上,喝啤酒时,吃螃蟹与吃肉得痛风的几率差不多。很多人都知道吃海鲜时啤酒不能多喝,其实白酒也不能多喝。他建议,有痛风的患者,应该避免吃任何高嘌呤的食物,海鲜、螃蟹、啤酒都最好少摄入。

  螃蟹要怎么吃才最健康?

  每次一只 每周不超三只

  螃蟹味美且营养丰富,但胆固醇太高,不宜多吃。武汉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吴军表示,普通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要超过300毫克,高血脂者应控制在200毫克以下。

  吴军建议,健康人每次吃中等大小的螃蟹不超过1只(约2两),每周最好不超过3只。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