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老旧小区污水管频溢污难根治

A-A+2014年10月21日10:31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市政部门工人正在清掏溢污的化粪池。市政部门工人正在清掏溢污的化粪池。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赵晓刚

  污水管线溢污,是老旧小区的“常见病”,也是居民和社区的“头疼病”。由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缺乏大修资金,污水管线一旦堵塞,就会出现居民怨声一片,社区干部跑腿发愁,相关部门左右为难的现象。结果导致溢污得不到及时治理,居民小区和城市道路污水横流的局面。近日,本报连续接到市民来电反映此类问题,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许多老旧小区不同程度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破损问题。其实老旧小区溢污并非顽疾,但解决起来绕不过一个“钱”字,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拿出措施,有效治愈“常见病”、“头疼病”。

  老旧小区溢污问题多发

  桥东区德胜街社区有2900多户居民,90%的楼房建造于20多年前。由于这些老旧楼房不同程度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现象,加之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日常维修问题凸显。胜利北路33号院1至3单元的居民,谈到下水管道溢污无不感到头疼。

  胜利北路33号院的几栋楼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原轻工业局的家属楼。近几年,由于1至3单元楼前的下水管道老化且出现裂缝,多次发生溢污问题。5月初,1至3单元楼前的下水管道曾堵塞了10余天,污水横流臭味难闻。居民只得踩着砖头通行。本报对此进行报道后,溢污问题才得以解决。然而好景不长,时隔3个多月,9月初问题再次出现。这次溢污长达20多天,直至污水流到了胜利北路的主干道上,桥东区市政处抢险队发现后,才按照抢险原则对此事进行了处理。家住33号院的田先生说,“这已经是今年第6次溢污了,每次清掏后都维持不了多长时间。”

  据了解,胜利北路33号院1至3单元的居民曾多次向德胜街社区反映,但社区没有相关经费,每当发生下水管道溢污,他们只能以协调为主,在居民不愿再承担清掏费用的情况下,社区只得向胜利北路街道办事处反映,由办事处出面与桥东区市政处、市城肥公司沟通,筹集经费后,市城肥公司再派专业车辆进行疏通清掏,如此一来,解决溢污问题颇费周折。

  无维修资金维修成难题

  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小区内属于开发商或单位小区自建的污水管线,在产权上并不属于市政管护范围。2000年以后,新建小区需要缴纳大修基金,一旦发生污水管线溢污等现象,物业公司会动用维修基金予以解决。而我市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当时又没有缴纳维修基金的政策,当基础设施老化破损需要维修时,居民不愿再承担费用,社区又无专项资金,最终只能由市政部门买单。

  据介绍,桥西区市政处负责管护道路检查井、收水井、污水井4966个,以及辖区内22条主干道、51条次干道和206条支路(街坊路)总共156公里的排水管网的工作。还要承担权属以外的老旧小区污水管线的清掏工作,从人力上,资金上都有些力不从心。而桥东区市政处也是如此,截至目前已为红旗楼、工人村等小区清掏化粪池、疏通下水管道40多次。每租用一次市城肥公司的吸粪车、清洁车等动辄就需要几千元。8月期间,杨家坟北路2号一处污水管线堵塞溢污,严重影响到市民出行,而附近的小区物业、商铺以及相关单位均不愿承担费用,最终桥东区市政处不得不挖开水泥路面进行维修,仅此一项工程该处就花费了近20万元。

  市政有苦难言被动买单

  市政部门管护的是以道路主干线为主的公共设施,而市城肥公司则负责市区各公厕的保洁工作。老旧小区的排污井属于集体性质,本着“谁使用、谁受益、谁维护”的原则,理应由小区居民自行解决。但因为基础设施老化,频繁出现溢污等问题,使维修成本大增,居民不愿承担维修费用,最终导致社区、办事处、城肥公司、辖区市政等部门都被牵扯其中。如何解决老旧小区高发的“常见病”、“头疼病”,让问题出现时能够及时解决,且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确实需要政策制定和管理部门梳理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