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沽源一男子包地种薯 种出亩产5570公斤状元薯

A-A+2014年10月29日09:22张家口晚报评论

张永在沽源包地种出全省亩产最高的马铃薯。张永在沽源包地种出全省亩产最高的马铃薯。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马铃薯测产。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马铃薯测产。

  第一次在张家口沽源包地种马铃薯,保定男子张永就创造了全省亩产最高的纪录。他种植的由市农科院培育的冀张薯12号,亩产达到5570公斤,不仅打破了全省纪录,而且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到沽源种马铃薯

  张永没想到,2014年,他在沽源创造了一个传奇。

  张永,32岁,保定易县人,头脑灵活,善于发现商机。来张家口之前,张永经常开着他的农用车走街串巷贩卖水果。

  易县山区种植马铃薯的农户很多,每年都需要种薯,坝上种薯在全国都叫得很响,易县不乏坝上种薯的“身影”。

  张永在售卖水果的同时,也来坝上贩运马铃薯种薯,每公斤按2.8元收购,然后运到易县,再以每公斤3.2元卖出。由于坝上种薯品质好,深受当地种植户的欢迎,他的种薯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去年,他4次来到沽源,贩运马铃薯种薯,在贩运过程中,他打听到山东、河北保定等地的人纷纷来沽源包地,种植马铃薯,他也萌生了在沽源县包地种植马铃薯的想法。

  这个梦想终于在今年得以实现。他在沽源县平定堡镇四喇嘛营村承包了200亩土地,2块地各100亩。5月3日开始播种马铃薯,他在这2块地中分别种植了80亩“荷兰15”、30亩“大西洋”、50亩“冀张薯8号”和25亩“冀张薯12号”,另外15亩为试验田,分别种植了中薯、陇薯等其它马铃薯品种。

  由于张永从来没有种过马铃薯,他向沽源县农业局的农业技术人员寻求帮助。

  忙碌4个月以后,进入马铃薯收获的季节。在他种植的马铃薯品种中,最让他大喜过望的是冀张薯12号,他种的是原种,生产出一级种薯。

  在收获前,内蒙古、河北等地的客商就来到他的地头查看马铃薯的长势,外地客商最看重的就是冀张薯12号,9月初,客商们就交了订金。9月15日开始收获马铃薯,客商们抢着收购冀张薯12号。

  让张永没有想到的是,9月19日,市农科院、市科技局、河北北方学院和市农牧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他承包的地块进行冀张薯12号的测产工作,沽源县公证处还为此进行了公证。沽源县农业局副局长郭明告诉张永,他种植的冀张薯12号亩产可能会突破万斤。

  亩产达5570公斤

  在对张永包地种植马铃薯地块进行测产时,工作人员选择了5个点,5个点平均亩产为5770.35公斤。

  “冀张薯12号亩产达到5570公斤,不仅打破了全省纪录,而且在全国也名列前茅。”测产的工作人员告诉张永。

  市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高级农艺师籍立杰从网上查找,国内马铃薯亩产最高纪录出现在山东肥城,亩产达到6500公斤。“该地区种植的马铃薯为国外品种,而冀张薯12号是国内品种,能达到这样的高产,非常不易。”籍立杰高兴地说。

  第一次包地种土豆就种出了“状元薯”,张永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郭明分析:“首先是冀张薯12号品种好,其次张永虽然是第一次种植马铃薯,但他能够认真听取农业技术人员的建议,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种植,才生产出状元薯。”

  他还认真进行了总结,张永在县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取了稀播方式,一亩地种植3700株。在种植过程中适当深播,又培了两遍土,以防马铃薯绿头。采取滴灌方式,并施了钙镁肥,肥水一体促进了马铃薯的生长,病虫害防治也十分到位,保障了冀张薯12号打破全省高产纪录。

  郭明还说:“冀张薯12号有许多优点:产量高,在四喇嘛营村测产的地块不是最好的,边上透风的地块产量或许比测产地块还要高。大薯率高,在第一个点测产时,8株马铃薯共挖出大马铃薯37个,重量12.3公斤;小马铃薯10个,重量为0.8公斤。皮色光滑,表皮比陇薯、冀张薯8号更为光滑,表皮光滑不易粘土。薯块芽眼浅。产量高,品相又好,因此受到客商喜爱。

  第一次包地种植马铃薯,就破了亩产纪录,这让张永兴奋不已。

  冀张薯12号被客商抢购一空,张永只留了30多吨种薯,将马铃薯储藏到窖里后,张永回到了易县。临走前,他表示:明年将扩大至500亩种植马铃薯,还要上一些设备,进行机械化种植。

  神奇的冀张薯12号

  市农科院建有马铃薯种植基地,有27亩地种植了冀张薯12号,为了保证种薯薯皮能够老化,降低含水量以及种薯腐败率。8月25日,市农科院工作人员就刹了秧。“宁可产量少一点,也要保证种薯质量,基地平均亩产为4300公斤。如果晚刹秧,产量至少可以增加一千多斤。”籍立杰说。

  籍立杰隐隐感到冀张薯12号的产量卓然不群。

  马铃薯客商对市场反应最为灵敏,有三位客商风尘仆仆地来到市农科院,他们是专门为冀张薯12号而来。客商留下订金,价格好商量,基地的冀张薯12号种薯他们全部收购。此后,籍立杰的手机响个不停,客商纷纷打来电话,100吨、200吨,甚至上千吨的求购冀张薯12号。

  在马铃薯主产区设立了新品种示范推广点,具体包括沽源、张北、崇礼、康保和承德围场,籍立杰打通了各个示范推广点的电话,了解冀张薯12号的产量情况,其他县亩产均在3000至3500公斤,沽源种植了40亩冀张薯12号,张永承包的地块亩产最高。

  承德围场的农户也有零星种植冀张薯12号,围场的降水量比坝上地区多,籍立杰向围场的种植户打听,当地冀张薯12号亩产最高达3750公斤,即便旱地,农民种植冀张薯12号亩产也达到3000公斤。

  籍立杰介绍,从2001年开始,市农科院开始进行冀张薯12号的杂交育种工作,经过十年的培育,2011年,冀张薯12号通过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开始进行示范推广种植。

  他还说:“市农科院培育的‘坝薯’和‘冀张薯’系列马铃薯有20多个品种,冀张薯12号的表现最好,今年沽源亩产5570公斤,创造了我市乃至全省马铃薯亩产的最高纪录。目前,冀张薯12号还处在示范推广阶段,种薯的数量并不是很多,农民也不舍得当商品薯来卖。今后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市民将会食用上品质更好的冀张薯12号。”记者 魏民 通讯员 任全军 刘佳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