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乡村教师石迎霞 身患癌症不弃三尺讲台

A-A+2015年1月13日09:52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1998年,19岁的石迎霞圆了儿时的园丁梦,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崇尚的神圣情感,走上了桥西区永丰堡小学的三尺讲台,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正当她在教学事业中辛勤耕耘、硕果累累时,却不幸患上了膀胱癌。在与病魔作斗争半年后,她在继续化疗的情况下,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讲台。

石迎霞为同学们做实验。石迎霞为同学们做实验。
石迎霞正在讲课。   梁涛  摄石迎霞正在讲课。 梁涛 摄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张进宝

  “晓明同学,你观察到了什么?”

  “我发现老师手中杯子里的雪,随着温度的变化越来越少,体积越来越小,渐渐融化成水了……”

  1月6日上午,桥西区永丰堡小学五年级一班教室,石迎霞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科学课。同学们对实验的浓厚兴趣,让这位身患癌症、眷恋三尺讲台的老师,对孩子们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用爱心浇灌幼苗

  永丰堡小学是桥西区的一所农村小学,石迎霞毕业于这所小学。1998年,石迎霞师范毕业后,回到母校——桥西区永丰堡小学任教,这也圆了她的儿时梦。

  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石迎霞就给自己定下了座右铭:“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在教学上,石迎霞从一点一滴做起,教好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生活,石迎霞是学生的大姐姐、好朋友。她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娱乐,一起快乐成长。

  石迎霞充满了激情,在那一方黑板前,用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幼苗。

  工作16年来,她担任了11年的全校科学(自然)课教学。

  虽然这门学科看起来容易,但是真正想做出成绩却很困难。当初接受这一学科教学任务,石迎霞的思想压力很大,几乎想打退堂鼓,认为承担这门学科不如语文、数学或者当班主任那样更符合自己的特点,更能展示自己实力,更能做出一番成就。

  在学校领导和教师的鼓励下,她及时调整认识,理清思绪,逐步变压力为动力,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出成绩、见成效,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名做什么都不服输、教哪科都过得硬的称职的人民教师。

  从此,她主动学习,虚心请教,在工作第二年被桥西区教育局选派参加市自然教学年会,并在会上做《大气压力》一课观摩课。她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那段时间,她把一切都置之度外,查阅资料,钻研教材,推敲斟酌,反复设计教案。在一次次的修改过程中,她有了新的认识,有了新的飞跃。观摩课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肯定。有了参赛的经历,她获得了许多经验,也有了自信,在后来参加的区科学优质课中,全都获一等奖。

  不幸患上膀胱癌

  2011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

  正当满心欢喜地走进校门时,石迎霞突然感觉到身体不适,腰疼得几乎站不起来。她强忍着疼痛和新生们一起走进教室,给学生上完开学的第一节课后,腰疼得出了满头大汗。

  中午时分,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劝说下,石迎霞无奈地离开了学校。

  “闺女,你这是咋了,咋疼得满头大汗,咱赶紧上医院吧。”石迎霞回到家后,母亲扶她坐到床上,为她擦去了额头上豆大的汗珠心疼地对她说。

  “没事儿,就是有点累,休息一会儿就好了。”石迎霞怕母亲着急,安慰母亲说。

  过了几天,仍不见好转,而且石迎霞觉得腰疼得越来越厉害。后来,在丈夫和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谁知,医生的诊断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石迎霞患上了膀胱癌。年仅32岁的她遇到了人生最大的一道坎。

  “什么,癌症?医生,不会是搞错了吧,她才30多岁啊。”石迎霞的丈夫拿着石迎霞的诊断病历,木然地站在医院的楼道里,如晴天霹雳,他怎么也不能接受这个现实,他不相信这会是真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石迎霞却能正确面对,她没有被病魔吓倒,没有就此消沉下去,更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变得异常坚强。

  9月份,她完成了手术。

  手术后,等待她的是每周一次的化疗。

  随后,伴随她的是手臂酸痛、头昏脑胀以及不定期的恶心、呕吐。

  在与病魔作斗争的时间里,石迎霞始终乐观。“听说别人得了癌症,就会很不开心,很消沉,但是她不同,她心态好,比较乐观,遭遇这么大的病,她反而看得很开。可能是她的这种心态打动了老天,化疗时别人掉头发的事儿竟然没在她身上发生。”一位同事这样评价石迎霞说。

  “我还没有教够啊!”

  在医院和家中半年多的休养期间,石迎霞始终牵挂着学生们的学习情况。

  “她病得那么厉害,心里还想着学生,经常念叨着小冀同学,说她从小没有妈妈,怪可怜的……”说到这里,石迎霞母亲泪水直落。

  即使身患重病,石迎霞也不愿意离开那三尺讲台。“这辈子能当上老师,我没有什么遗憾了。正值中年却患上癌症,只能身卧病床化疗和休养,真还有些不甘心,说实话,我真的还没有教够啊……”她的一席话,让前来看她的同事泪流满面。

  当然,石迎霞最放不下的还是她班上那么多可爱的孩子。每次同事来看望她,她都要问问孩子们的情况,“小刘同学是不是还不爱听讲啊?”“小赵同学现在是不是还像原来那样瘦?”……

  经过半年多的休养,2012年3月,还在进行化疗的石迎霞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至今还坚守着教学阵地,一面与病魔顽强的斗争,一面为学生们上课。

  有付出就有回报。2013年7月,石迎霞获桥西区青年岗位能手,并获桥西区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9月,获2014年张家口市优秀教师称号,同时获桥西区首届“教育风采奖”优秀教师;2014年12月,获桥西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我会把过去的成绩当作事业的起点,继续与病魔抗争,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探索、奉献……”谈起今后的打算来,石迎霞满怀信心地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